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博览会在我校举行

2021-01-18 10:50:45

1月15日,第二十一届广东省校企合作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广东省校企优秀管理者表彰大会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博览会在我校举行。广东省科协巡视员汤少明,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国家督学、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广东省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促进会会长覃立模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广东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80余所院校,以及华为集团、富力集团、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三元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和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80多家知名企业的近200名代表齐聚广财,共商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校企合作新途径。

郑贤操、陈健、汤少明为大会致辞。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巡视组组长、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通过视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深化产教融合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郑贤操指出,学校一直坚持需求导向和“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社会服务理念,与政府和社会各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国家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等100多个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开展校政行企交流合作。2020年,学校启动建设广东现代服务业产教融合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并成功获批省级大学科技园,将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供广阔的空间和高层次平台。目前学校正在朝着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进,将不断拓展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的宽度、深度和广度,建设一流的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有力支撑,为文科高校转型发展、新文科建设探索新路径。

于海峰作了题为《以“合”为贵,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共同体》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近年来,学校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区位和学科专业优势,打出“组合拳”,找准创新点,通过协同办学机制,为大湾区建设输送人才,深度服务大湾区发展。随着新科技、新业态的飞速发展,学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落实到教育管理服务中,不断凝练和发展广财大的办学特色。于海峰指出,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学校将会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人才需求,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利用“学校+龙头企业”“学校+政府”“学校+高端智库”“学校+民间”,建设若干个特色学院和科研平台。

我校校友、华图教育集团联席总裁郑文照就“助力疫情下的大学生就业”主题进行了企业演讲。近20年来,华图教育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在全国县市设有1100多家学习中心,拥有10000多名高素质员工,推出的“模块教学法”“红领培优”等产品和授课形式有口皆碑、经久不衰,树立了职业教育培训的行业标准。

于海峰、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等学校领导和富力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经理兼富力城市更新集团副总裁肖万俊、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庞东等企业高管,围绕“打造高效的团队,建设高水平的大学”的主题,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广东省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郭爱东、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等围绕“高质量就业”的主题,分别开展圆桌论坛交流,给现场参会嘉宾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提供了新的思路。

论坛上,罗贤甲代表学校与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师资培养、产品研发、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大会还公布了2020年度广东省校企优秀管理者获奖名单,对做出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全省130多所高校管理者、100多家企业管理者参评。我校荣获2020年度校企合作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于海峰荣获2020年度优秀校长。

在校企互动交流环节中,各学校代表和企业代表进行深度对话、精准对接。当晚,在本次活动的“大湾区名优企业高管走进广东财经大学”环节,京东集团华南分公司校企合作经理黄志雄为我校学生带来了互联网物流行业最新资讯分享,并提供了实习和就业岗位。

本次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广东省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促进会主办,我校承办。为切实保障参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活动方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及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大会为政行校企提供了一个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思想碰撞、互利共赢、协同创新的交流互动合作平台,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参会的学校和企业的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希望能与广东省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促进会展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推动校企合作,共促发展。

 

摄影: 徐晓刚 谭佩琼 刘骐 王家浩
作者/通讯员:陈静 |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