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大学生:青年下乡 | 广东财经大学:文化传承秤架行,多彩瑶乡情意浓

2023-09-13 18:05:20

2023年7月10日,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多彩瑶乡”团队来到清远市阳山县秤架瑶族乡开展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旨在深度挖掘、传承和保护瑶族特色文化,着重关注秤架瑶族乡在瑶族文化保护与传承、文旅产业发展方面面临的问题。

通过对当地瑶族文化的深入探寻和调查,探索文化宣传新道路,为瑶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可行的建议和应对方案。

在调研初期,团队前往秤架瑶族乡政府,与秤架瑶族乡团委书记开展座谈会。秤架乡政府成书记首先向团队介绍了秤架的基本情况,接着提出秤架瑶族乡关于瑶族文化的挖掘、开发和利用方面的需求。

通过座谈会,团队了解到,秤架瑶族文化目前需要加强文化传承、加强活动载体以及文旅产品开发设计等。

在充分了解秤架瑶族乡关于瑶族文化的挖掘、传承与推广需求之后,团队开展一系列工作对瑶族文化进行调研。首先,团队前往传习中心,在传习中心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了解到秤架瑶族乡的文化底蕴以及旅游资源,对秤架瑶乡的文化资源以及文化发展脉络有了一定的认识与把握。

随后,团队前往秤架文化站,跟着瑶族文化传承人学习瑶绣、瑶语,通过亲身学习体验,进一步加深对瑶族文化的了解。此外,团队通过拍摄宣传视频,展示秤架瑶族乡多彩的文化资源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进一步提高秤架瑶族文化的知名度。

团队通过对清远阳山秤架瑶族乡的文化深度探寻调研,对瑶族特色文化的传承、文旅产业发展和文化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分析。

在调研中,团队发现,瑶族传统文化在清远阳山秤架瑶族乡得到了很好的保留,瑶族的民俗、传统乐器演奏、舞蹈和手工艺制作等表现出了独特的魅力和特色。尽管传统文化保存完整,但调研得知当地传承载体开发力度有待加强,如文化传承中心、文化活动场所等。瑶族传统技艺需要载体发扬光大。

另外,调研发现,清远阳山秤架瑶族乡的文旅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目前还未得到充分的开发和推广,需要加强宣传和服务的专业化,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其次,现代生活方式对瑶族特色文化的传承产生了了一定的冲击,文化保护工作亟需加强,以保护和传承瑶族传统文化。

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了当地瑶族传统文化的丰富性和独特性,同时也发现了秤架瑶族乡目前文化传承与发展面临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团队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希望通过加强文化传承、利用短视频宣传提高知名度、开发文化旅游项目、拓展文化交流与合作以及利用相关政策支持,推动瑶族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实现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新道路的目标。

同时,团队也希望本次调研的结果能够为当地政府、文化机构和旅游业者提供参考,促进清远阳山秤架瑶族乡的文化挖掘和保护工作,为推动瑶族文化的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清远大学生于2023年9月6日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QpDFAo5n7ywzoQm7Nvwig)

摄影: 杨佳琳 林意琳
作者/通讯员:多彩瑶乡团队 | 来源:金融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