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百年党史 凝心聚力再创新局

2021-04-13 16:23:37
党史学习教育

学深悟透百年党史  凝心聚力再创新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仇小敏 钟素文

自古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以古为镜、以史为鉴,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累的集体智慧。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已历经世纪风雨兼程,迎来百年辉煌华诞。这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鲜血、泪水和汗水铸就。这其中,既充满曲折与胜利、苦难与辉煌,也有付出与收获、骄傲与自豪;这历史,不仅是我们不能忘却、不可抹去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史诗,也是我们记忆犹新、历历在目的“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辉煌岁月。

共产党百年华诞,忆往昔峥嵘岁月。忆往昔,彼时的中国犹如一艘没有舵也找不到灯塔而在无垠大海上零落飘摇的木船,处处破损、时时彷徨、居无定所,帝国主义的一个大浪打来,就被击得四分五裂而差点亡国灭种。珍惜这艘“木船”的仁人志士层出不穷、前赴后继,他们艰辛探索,他们奔走呼号,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虽然他们尝试了无数种改良方案但却都壮志未酬而宣告破产,也都挽救不了风雨飘摇的一叶“片舟”。只有在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的灯塔,并直到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以后中国人民才找到了自己的主心骨、真正的救命人,才开始扬起了革命红船远航的风帆,才点亮了在黑暗中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才逐步在万难中站立起来。中国共产党担起历史使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由昏睡到逐渐觉醒,在沉沦中不断奋起,从苦难里走向辉煌,完成了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众志成城的社会主义建设;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征程,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并迈入新时代。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一步步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日之中国早已不是那时任人宰割、无法自保的一羽木舟,而是一艘能在无垠大海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现代航母。今日之中国共产党,也早已从昔日南湖“小小红船”的乘船人,成长为今日世界“巍巍巨轮”的掌舵者。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看今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圆满收官。建党百年来,我们在历史上首次消除了绝对贫困——这个困扰历朝历代困扰所有国家的顽疾。望未来,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我们有了更高的现实要求和更远的理想追求,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进军,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力前行。“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不是要沉迷于过去取得的辉煌业绩,而是要用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和伟大建设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引领未来,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淬炼情操,用党的鲜活实践创造和丰富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夯实根基,从而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所以只有认真了解历史,才能准确把握当前,科学开创未来;只有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我们才能更好知道: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不是康庄大道、四平八稳、轻轻松松,而是摸索前行、披荆斩棘、坎坎坷坷,在筚路蓝缕中奠基立业,在苦难辉煌中砥砺前行;只有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增强本领,才能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与水平。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好党史,就显得尤为重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人的丰富智慧,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新征程。

把握发展新机遇,迎接广财新征程。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是一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辉煌历史,它是无比鲜活的巨型历史画卷,是永恒发展的磅礴宏图伟业,更是需要不断奋力书写的未完鸿篇巨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当前,广财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正面临粤港澳大湾区强势崛起的新机遇,我们要乘着学习百年党史的新机遇,迎接建设一流财经大学所面临的新挑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党史学习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扎实开展广财党史学习教育,这是我们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百年党史,我们要进一步把握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地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各种谬论;要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大力发扬红色文化传统,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正如学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所强调指出,我们要保持革命者大无畏精神,艰苦奋斗,锐意改革,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针这些重要任务结合起来;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教学全过程,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内生强大发展动力。所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切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新征程、迎接下一个“一百年”新辉煌。

广财不断成长的发展历史,不仅是一部持续践行立德树人、科研教学、服务社会的奋斗历史,而且也是一首异彩纷呈的青春活泼、魅力四射并不断发展的壮丽诗篇。忆过往,广财乘着改革的东风而起航,随着开放的铿锵脚步而奋进。观今朝,广财也必将在百年辉煌党史的鼓舞下,紧跟新时代坚定步伐而同行,牢牢把握历史发展战略机遇期,秉持“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淳朴恢弘校训,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因材施教,学以致用”的人才培养理念,赓续奋斗、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以优异的广财答卷向党的百年华诞献出浓墨重彩的一份厚礼!

作者/通讯员:仇小敏 钟素文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