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广财大组建志愿者突击队 近500名大学生穿上防护服忙碌到凌晨4点

2021-06-04 19:59:31

面对此轮疫情,广州从快从严从实抓好核酸检测。近日,广州市荔湾区、海珠区、越秀区等相继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与病毒进行赛跑。

在核酸检测一线,来自各方的志愿者们尽责维护现场秩序、耐心指导市民扫码登记信息,与医护人员、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守护每位市民的安康。

“对于我们而言,这些工作是我们的职责,而他们做的这些都是义务的,并不求回报。这几天到场帮忙的志愿者,我都要对他们表示感谢。”广州天河棠下街棠德北社区居委主任一番话,也许最能代表广州市民近段时间的心声。

一米五的个头撑起积水的帐篷  

防止医护人员以及工具被淋湿

暴雨下,一名身穿白绿色上衣的志愿者单手举起雨伞顶起漏雨的帐篷,积水流向了帐篷外,而他本人被雨打湿了一大片……这样的场景发生在6月1日天河区棠下街棠德北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

5月30日凌晨,天河区发布通告定于5月30日至6月1日对天河区辖内8条街道的户籍人口、来穗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棠下街道是其中之一。

举伞的是棠下街棠德北社区居民谭国强。让人感动的是,这位“举伞哥”还是位残疾人,他用伞撑起了积水的帐篷,保障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核酸检测工作得以继续进行。

据介绍,自天河区启动8条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青团天河区委员会紧急启动核酸检测点现场防疫志愿者招募。截至6月1日晚,共储备志愿者超3000名,有982名志愿者报名参与检测工作。

棠德北社区居委主任刘丹告诉记者,棠德小区是广州大型的解困房住宅小区,人口众多,单单是棠德北社区,就有2万余人要参加核酸检测,居委在社区内设置了4个核酸检测点共计13个采样位,力求在规定时间完成社区“应检尽检”。

“原本那天我都没有安排他过来当志愿者,谁知道到场后发现他早就在那里了。”刘丹说,谭国强是社区内有名的“热心肠”。疫情期间他主动到疫苗接种点进行志愿服务,已经连续多天在一线支援。当广州宣布个人疫苗接种暂缓后,闲不住的谭国强又出现在核酸检测现场,早上7点就到达,希望能帮上忙。

6月1日下午2时许,暴雨突然来袭,打乱了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风雨来得太大太急,帐篷顶部不到一会就积满了雨水,积水哗哗地往下流,现场信息登记岗位不少资料被雨打湿。为了防止医护人员以及工具被淋湿,谭国强先用扫把清理了帐篷顶部积水,随后在帐篷内撑起了伞避免形成积水。

“一来怕积水大多压垮帐篷,二来是怕淋湿帐篷内的工作人员。”谭国强只有一米五的个头,举伞撑起帐篷还是比较吃力,不到五分钟,他的右手就感觉酸软。虽然因小儿麻痹而导致左臂乏力,他还是双手轮换坚持撑伞,直至半个小时后雨势减小。这段时间里面,核酸检测的工作仍继续进行着。“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我也希望大家能顺利完成检测。”谭国强说,平时政府社区、街坊邻里都非常关爱他,他做的这些也就是回报大家。

在社区里,街坊都把亲切地把谭国强叫做“强哥”。他是社区志愿服务站的站长,很多人都以为他是居委的工作人员,但实际上他只是志愿者,每天到居委“上班”都是分毫不取。“不仅是他,这几天到场帮忙的志愿者,我都要对他们表示感谢。对于我们而言,这是我们的职责,而他们做的这些都是义务的,并没有报酬。”刘丹说。

不留名外来务工人员自发当志愿者

社区主任动容感叹“广州真的非常温暖”

越秀区的核酸采样已经结束,各个社区检测点的志愿者给居民们留下的感动却是长久的。大塘街龙腾社区党委书记罗灿云在回忆工作时,谈到73岁老党员王大卫、外来务工的匿名志愿者等人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她几度陷入哽咽,感叹“广州真的非常温暖”。

据罗灿云介绍,社区在29日晚上接到了第二天将进行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知,当晚便通过党传组织招募到了东大肛肠医院、市妇女干部学校、广电城市服务等多个事业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核酸检测点的群众服务中。

73岁的老党员王大卫同志也是其中的一员。罗灿云告诉记者,这几天王大卫同志一直和社区其他志愿者奋战在工作一线,哪怕是工作任务最重的头两天,王大卫也是一直坚持从早忙到晚。“我们看他年纪也大了,想劝他多休息,而王大卫同志总是说:‘没关系,我的身体很好,我可以的。’”

除了通过党团组织招募来的“红马甲”,一些群众通过公开的核酸检测点相关信息,自愿自发地加入到龙腾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中,其中一位叫不上名的志愿者让罗灿云无比动容。

“这位志愿者是一位到广州务工多年的外来群众,看到我们社区的情况,他就自愿过来检测点给我们帮忙,我们真的非常感动。”回想起社区里志愿者的身影,罗灿云有些哽咽,“广州真的非常温暖,不论是广州本地还是外来的朋友,在这种危难的时候对我们党组织和政府的工作都很支持。”

越秀区东山街道有多位老年人年过耄耋,有的住在楼梯楼高层,有的腿脚不便。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更贴心的防疫保障,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及居委工作人员冒着高温顶着大雨一户户提供上门服务,6月2日他们分别在德安、瓦窑、新河浦等多个社区奔忙,一天为近20位居家老人进行了核酸采集。

迅速组成大学生志愿者突击队

穿上防护服忙碌到凌晨4点

5月31日晚上8点,海珠区核酸检测志愿者群里,发布了一条紧急招募官洲街道志愿者的消息。不到十分钟,广东财经大学的14名同学就通过接龙的方式火速集结。他们从深夜10点,一直忙碌到凌晨四点才回学校。他们都是与时间赛跑的“赶路人”,“疫”线的“逆行者”。

近日,#广州志愿者群聊记录看哭了#登上热搜。看到这一话题的张原玮,感触之余,同时也在思索着:我能为1800万的广州人做些什么呢?31日,海珠区启动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他立马查找了海珠区志愿者招聘的相关信息,志愿者很紧缺,而自己所在的广东财经大学,刚好可以召集同学们参与进来。“我们学校里有很多人都愿意当志愿者,但是这最后一公里的信息渠道并不是那么通畅。所以我就想能不能把这些资源给对接上来。”

他萌生出组建大学生突击队的想法。在海珠团区委和广财校团委的支持下,一支将近500名大学生组成的广财突击队就组建起来。他们随时响应号召,随时出发。海珠团区委提供紧缺的各类岗位信息,作为牵头人的张原玮,迅速对接上学生资源。“双方一结合,这个队伍一下子就成长起来。”广财的同学们一收到志愿者的需求,就立刻接龙报名,最快半个小时内,他们即可到达核酸检测点进行服务。

记者采访时,能够明显听出他喉咙的沙哑。31日一整天,他都在官洲街道的北山大道检测点负责秩序维护。随着志愿者们的耐心指引,排队队伍始终顺畅有序。正是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者、工作人员的付出,北山检测点的当日任务量为13000个,而下午5点就已经完成了9000个核酸检测,是整个海珠区效率最高的站点。“附近的群众都闻声跑过来,说官洲街道这个点很快,快来这边检测。”现场所有的工作人员又一鼓作气,一直到第二天凌晨才结束工作。

通过这次的志愿服务,许多同学第一次穿上蓝色无纺布的二级防护服,和医护人员一起战“疫”在一线。同是2018级的谢影和曾晴,他们负责帮医护人员拆递检验拭子,并收集和整理样本,共同奋战了快15个小时。当医护人员做核酸检验时,他们也会帮忙指导居民配合,说:“抬头张嘴,做完的可以走了。”

谢影不间断地工作,穿着防护服密不透风,中午的时候差点要热晕过去。“里面的衣服一直都没有干过,感觉自己像去跑了场马拉松。”曾晴前一天还在琶洲街道“建设者之家”开展志愿服务,“我两天共服务23个小时,面对面服务了至少1500人,真的很充实很难忘!”

已参加过多次志愿活动的张原玮,十分感慨这次终于圆了梦想,“去年一直蜗居在家里,感觉自己离疫情还很远。但是这一次我就身在广州,能够为这1800万广州人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感到非常荣幸。”截止6月1日晚,这支夜里紧急成立,成立时长仅两天不到的突击队,在官洲、琶洲、南石头等人手紧缺的街道开展服务,共完成超过10次突击战,出动近200余人次。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冯芸清 实习生 刘安琪 蒋嫣

受访者供图(除署名外)

(南方都市报2021年6月4日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604498635.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wxuid=ogVRcdAPBOdNK-sUKPO4j3GlnYuk&wxsalt=bf3205)

摄影:
作者/通讯员:夏嘉雯 冯芸清 刘安琪 蒋嫣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