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开展社会实践,传承红色基因!广财大学子暑假这样过……

2021-07-17 13:48:17

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董晓妍 实习生 郭子扬 通讯员 李伟苗 刘梦晗 陈泽峰 廖晓键 苗青 蒋晓薇  暑假来了,高校学子这个假期怎么过?南都记者就从广东各大高校获悉,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高校均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养殖业技术推广、挖掘红色故事、港澳台侨及国际学生开展文化考察……学校以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乡镇专项调研、党史学习等活动

华南农业大学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发挥学校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学校在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形式、政策要求和本地实际情况基础上,组织287支队伍3400余名师生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今年结合全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重点面向帮扶乡镇开展专项调研、技术推广、理论宣讲等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学校动物科学学院和人文与法学学院联合组建了“党政干部领队、专业老师指导、研究生主力参与、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队伍,组团前往学校帮扶单位河源市东源县义和镇,在当地开展养殖业技术推广、普法宣讲等活动,引导师生把实事办在农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综合考虑地域差别和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广东财经大学负责人表示,2021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民族团结、疫情防控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多彩乡村、粤商文化研究等 10 个方面开展,全校共组建 577 支社会实践队伍到全省各地和部分省外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其中党史学习实践团方面,组建 63 支团队,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针对学校一直非常重视的粤商文化研究,学校组建 28 支团队,寻访粤商文化,通过实地调研与走访粤商校友结合,了解粤商文化根源,从中挖掘粤商精神尤其是粤商文化中的红色基因,弘扬粤商文化,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港澳台侨及国际学生赴省内外调研实践,聆听红色故事

南都记者还注意到,针对港澳台侨及国际学生,部分学校也开展了研习、社会实践等活动。

暨南大学方面,学校持续做好青年学生尤其是港澳台侨学生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将组织开展2021年中国文化之旅国情教育研习营活动。本次活动将紧扣“爱党爱国爱校”的主基调,以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线,于2021年暑假组织7个考察团,带领暨南学子特别是港澳台侨学子赴省外有关省份开展文化考察,走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重温光辉历程,感悟初心使命。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本次活动中6个考察团将分别由港澳台侨学生人数众多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管理学院、四海书院、经济学院、国际学院,以及珠海校区学工办承办。

林州的红旗渠、红旗渠纪念馆,安阳的塔元庄、殷墟博物院,开封的清明上河园、焦裕禄烈士墓、焦裕禄纪念园……学校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是为了帮助暨南学子全面了解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红旗渠精神的内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在逐梦新征程中勇于砥砺奋斗,不断开拓进取。

事实上,针对港澳台侨及国际学生,广州中医药大学也开展了“以青春之我 寻榜样之光”暑期主题活动,涵盖了两部爱国电影和两次社会实践等。具体而言,组织学生两部电影,引导学生在光影中体会党史、重温党史,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以未来医生的身份要求自己,向“逆行者”学习。

开展省内调研实践方面,第一,组织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切实感知中国国情。深入韶关梅关古道,体验“古道经济”,感悟乡村振兴的成果;参观五里亭机关旧址,回顾“红色堡垒”指挥抗战、“红色电波”化解险情,学习抗日先烈的大无畏精神;走访珠玑古巷,寻找广府人之根源,领悟广府文化之魅力,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第二,深入海陆丰革命老区,寻找革命先烈。参观海丰红宫红场旧址,回顾红色政权建立的艰辛;参观红色文化馆,聆听红色故事;走访彭湃故居,缅怀先烈。

(2021年7月16日南方都市报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716521130.html?wxuid=ogVRcdNZg8HIRix6ucbpOQkUDU0A&wxsalt=8e5f5b)

作者/通讯员:孙小鹏 董晓妍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