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闻:萧鸣政,创新开拓人才引育路径,打造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2021-10-14 12:06:19

“人才的价值体现在三方面:创新、创造和创效。从人才的价值来讲,创新是人才的本质特征。”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即推出南海鲲鹏人才节,是借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东风,推进人才节的开展,这对南海的人才工作无疑是意义非凡的。”

鲲鹏起南海,扶摇九万里。10月11日,以“南海鲲鹏境,筑梦创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南海鲲鹏人才节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汇聚一堂,共商南海人才发展大计。

今年是南海区实行“人才立区”十周年,值此次推出南海鲲鹏人才节之际,凤凰网特邀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院长、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教授作客凰家访谈,共同探讨大湾区背景下人才高地的发展之道。

 

凤凰网广东: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您作为人才品德测评问题研究、工作分析方法研究与人力资源开发学等方面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见证了人力资源专业及其研究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在您看来,人才及其价值是什么?

萧鸣政:人才,既是人力资源当中素质较高的一部分人。素质高,业绩优肯定就是人才。人才一要有实力,二有能力,三有潜力。但人才也不能仅仅只有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责任。责任是在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品质,即特别强调的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是人才在工作中不可缺少的。

人才的价值体现在三方面:创新、创造和创效。从人才的价值来讲,创新是人才的本质特征。创造是体现人才价值的第二个方面。所谓创造,不是简单的模仿。创造的关键在于劳动过程当中,是模仿还是一种新的元素创新,创造要突破难点,实现从无到有的内部创新。第三,创效。创效即是同样的东西,能够带来更好的效能、收益。作为人才,还需具备要引领发展的战略功能,引领经济从产业经济转向人才经济。

 

凤凰网广东: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南海致力于打造人才发展环境的“湾区样本”、“广佛标杆”,在湾区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如何进行人才引育创新?

萧鸣政:做好创新,主要是要打造一种环境、一种体制机制。怎么让人才来了能干事,能干成事,有事可干。一是要支持开展创新创业,二是政府政策、服务必需跟上。有政府的支持,人才才能干起来,因此政府的支持非常关键。各地的人才发展政策需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需求来制定,要和人才打交道,有针对性地来制定。比如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才提供不同的服务,针对不同专业的人提供不同的服务,针对人才不同的需要提供不同的服务。这种提供的服务不是自上而下的,还是应该自下而上的,或者通过广泛来调查分析得出结论,应该提供怎样的服务。

打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需注重五个方面:一是社会经济文化环境,二是政策环境,三是人才市场环境,四是生活环境,五是教育科技发展环境。

最后,做好人才评价也是推进人才工作的重要手段。评价能带来人才真正的务实创新。打造一个良好的战略平台、服务平台、心理平台,就能推动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为南海做出更大的贡献。

 

凤凰网广东:人才政策决胜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作为中国经济核心重地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常住人口总量位居全国之首。南海正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以高端人才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您认为什么是高水平的人才高地?

萧鸣政:在刚刚结束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未来第二个奋斗目标的实现征程中,中国要打造三个高水平人才高地,一是北京,二是上海,三是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是指在某一人口群体当中,优秀人才所占的比例远远要高于周边地区的地方,这样的地方可以是一个区域,或者是一个城市。人才高地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人才的密度和人才的水平,高增长的速度,高增长的产出,高增长的贡献和业绩,都是建设人才高地的重要评判标准。人才高地可分为世界级高地,例如硅谷;国家级高地,例如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还有地方省市的高地,广东省内的人才高地,我认为是广州、深圳,佛山。

要建立一个高水平人才高地,需要大量优质的人才。人才一是靠引进,一个是靠培育。通过落实人才引育路径的创新,努力形成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提出的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凤凰网广东:年初,南海重磅推出“十四五”南海人才工作总纲领《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超50亿元,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大力支持人才与创新创业团队的发展。南海如此大力度推进揽才计划,充分展示了南海对人才引育的重视。在您看来,此次南海鲲鹏人才节将为南海揽才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萧鸣政:此次南海鲲鹏人才节的召开,体现了三大价值。一是宣传动员价值。南海鲲鹏人才节开展得十分及时,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借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东风,推进人才节的开展,这对南海的人才引进工作无疑是意义非凡的。二是成就展示。“人才立区”战略实施十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都将在人才节上一一呈现。十年来,南海区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推进实施“人才立区”战略,以“高端引领”为切入点,创新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南海发展模式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此次南海鲲鹏人才节充分展示了南海区十年来在招才引智上的成果,吹响新时代南海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三是对未来人才工作的准备,精准谋划战略布局,补充人才智库。

50亿元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如何将有限的50亿元发展的效益最大化,达成五百亿,甚至五千亿的效果,重要的是精准揽才。未来的人才工作需要制定人才培育的计划,针对南海未来的发展需求引进战略产业。关键要围绕需求去培育人才,引进人才。南海区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邻广州,邻近港澳,是广佛同城的门户重要通道,经济基础良好,相信通过实现精准揽才,南海的人才工作能达到“质的腾飞”。

凤凰网广东:正值南海鲲鹏人才节开幕之际,请您用一句话概述您对南海人才工作的期盼。

萧鸣政:祝南海人才工作,乘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东风,顺势而上,鲲鹏高飞,冲向全球。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新闻,凤凰网广东频道2021年10月13日报道,链接https://ishare.ifeng.com/c/s/v002DGvr5W1dX56wJlztrx9SqnFnl-_a7wmsu-_S5x--8-_AyzI__。)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凤凰网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