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娟:执教十八载 桃李满芬芳

2021-12-31 15:56:50

手提外卖,脚步轻快,匆忙的身影映入眼帘;窝进办公椅,小酒窝浮现,一声满足的叹慰卸下身上的疲惫。“高校老师的工作普通、平凡、琐碎,我们没有惊人的事迹,没有辉煌的成就,有的只是对科研和教育工作的热爱和坚持。”尽管辛苦,但提起教书育人,她笑逐颜开,眼里有光,朴实无华的话语透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她孜孜不倦,为生辛劳,是同学们眼中的“知心大姐姐”,更是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人的一生该怎样度过?经济学院刘娟心中谨记“责任、坚持、学习、收获”八字,用十八年的青春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求于学识,归于育人

初上教坛,刘娟遇到了大多数新教师都会遇到的问题:如何把控课堂、站稳讲坛,把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为了呈现更好的课堂效果,除了接受前辈的指导、到他们的课堂上听课学习,刘娟还会在无课程安排的空教室里“磨课”,结合所学的讲授技巧和自己的认识,在一堂课的时间内把要讲的内容从头到尾讲一遍。她说,这种“自导自演”的“磨课”方式能够让她对课堂的内容有更精准的把控。一轮“磨课”下来,何为教学重难点、什么内容需要互动、什么知识点需要板书皆烂熟于心。正是这种看似耗费时间的“笨方法”,让刘娟的教学水平逐步提高。

2016年,刘娟前往美国佩斯大学研修。她观察到,佩斯大学把“产业、教育、学习”三个方面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经常邀请证券公司的专家、创业成功的毕业生到学校开设讲座,分享经验;让学生在虚拟的商业活动中模拟项目的运行,将所学理论更早运用到实践中。这种“产教学”融合的教学方法让刘娟受益匪浅,她说:“我希望能够结合美国高校的学习模式,在教学方式上做出一些改变。”在跨境电商的专业课上,她多次邀请在电商方面有丰富从业经验的毕业生回来参与课堂的教学,进而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差异的理解。刘娟的良苦用心得到了学生的肯定,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的郑漫玉表示:“刘老师的课堂活力与严谨并存,她讲课非常严谨有逻辑,好像永远都精力充沛、活力满满。”

从双语教学、国际化合作、信息化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到现在的混合式教学,十多年来,刘娟坚持思考,在教研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研究。她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回报,其课程《国际结算》于2020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案例,2021年被授予“南粤优秀教师”称号。此外,她还收获了17项教改项目和课程建设,将相关成果运用到教学中,学生也因此而受益成长。

为治学而生,为树人而立

“工作虽然繁忙,但总体可控。毕竟,你能做到哪个程度,完全取决于你想做到哪个程度。”不管是教学、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还是为学生解决生活难题,刘娟都精益求精,尽力做到最好。

谈到seven-eleven,大部分人想到的是便利店,而在刘娟眼里,它意味着7天无休,晚上11点还在做ppt,遇到报课题赶论文,007更是常态。“娟姐,你今天看起来好像特别累, 你要学会爱自己,不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学生说完便递给刘娟一盒润喉糖。温暖的话语、贴心的举动一扫刘娟的疲惫,那舌尖的甜也回味至今。教学十八年,这样的温馨片段不时上演,带给她源源不断的力量,也更坚定了她的教育之路。

心系学生的刘娟,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更是同学们心中的“知心大姐姐”。在担任班主任时,刘娟时常和学生们聊天,制作台账记录同学们的情况。刘娟会定期开展学生见面会,深入班级和课堂,参与军训送清凉、班歌比赛等活动,还经常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她认为指导不能停留在表面形式上,既要有价值观的引领,又要有方法的指导。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刘娟传授的不只是知识,还有人生经验,让学生少走弯路。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的朱泽华谈到: “我原来对于所学专业并不了解,是刘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我对自身的定位更明确,看清了未来可以走的路,也让我更注重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课上传道授业解惑、课下帮助学生解决宿舍爆水管之类的生活琐事、使原本对贸易专业缺乏兴趣的同学爱上国际贸易、周末倾听学生烦恼……这些看似普通、平凡、琐碎的工作,刘娟坚持了十八年并乐此不疲。在刘娟心里,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等待被发现挖掘。一想到那群孩子,她总是情不自禁地嘴角上扬,脑海中浮现的是他们取得的一个个小进步,欣慰于他们极强的班级集体荣誉感,也为他们的真诚所触动。

大学是人生的分水岭,同学们常常会感到迷茫与困顿,如何有意义地度过大学四年?“要列书单,可以是与专业有关的,也可以是有关个人成长的;要树立目标,有目标的人会走得更快;要与人为善,多交朋友;至关重要的是要学会自律,自律是成功的前提。”这是刘娟对学生的期望,她由衷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心怀善意,诗性生活

课堂上气场全开,被学生们亲切喊为“娟姐”的刘娟,内里却有着十分感性的一面。刘娟富有同理心,总能照顾到学生的情绪,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因此学生们都乐意与她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的莫林茵谈到:“之前我与娟姐一同吃饭散步,三小时的畅聊,令我整个人舒服明朗了不少。”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的简颖欣亦真诚说道:“每当压力大时,都会去找娟姐聊天。每次与她交流后,我都能被她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勤恳、对学生的关爱所感动。”

2020年,新冠病毒来袭,武汉——曾经车水马龙的繁华之都,在当时因紧急封锁而冷清萧条。刘娟来自湖北,家乡的疫情每时每刻都牵动着她的心。身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的大环境,刘娟深知武汉防护资源的紧缺与抗疫形势的严峻,她毫不犹豫为湖北捐献1800元购置防护服,为战疫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正如《诗经》中所言:“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谈及湖北疫情的时候,刘娟眼眶湿润,满含泪光,嗓音温柔却无比坚定地说:“我是湖北人,在武汉生活了七年,我深深地眷恋这片土地,对它怀揣着深厚的感情。”

刘娟把平凡的生活过成诗,万事万物都是那么新鲜可爱,充满生机活力。刘娟喜欢运动,喜欢沿途看到的风景。她说,运动能帮助她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路途上的旖旎风光和喧嚣人烟,也会将工作的疲惫与压力一扫而空。刘娟还热衷于领略各地风土人情。博物馆的吉光片裘,当地建筑的雅致风韵,大街小巷的烟火气息,一切都成为了刘娟社交软件中清新隽永的文字符号,构成了她永恒深刻的记忆。

《论语》有言:“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多少个夜晚,刘娟埋首伏案查阅资料,反复推敲修改课件,不断磨课精益求精。相比以往,刘娟更注重桥梁的搭建,缩短老师与学生心与心的距离,她坦言:“教是最基本的,现在我更能意识到教育中‘育’的重要性,教学过程中的言传身教、立德树人很重要。”在刘娟十八年的教学生涯中,除了宝贵的执教经历,留下的还有一届届学生深深浅浅的足迹和灿烂如花的笑脸。

摄影:唐景悦
作者/通讯员:司徒宇珺 潘淼深 梁嘉瑶 周愿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