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新商科实验教学新生态建设

2022-01-21 19:18:56
一流本科建设

1月7日,我校在正心堂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教学工作主要任务,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会上,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姚维保,围绕引入大数据等新技术进行实验教学转型升级、重点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实验环境、立体化体系化构建新商科实验教学新生态、新商科实验教学新生态建设内容分层分类等方面,作题为“新商科实验教学新生态建设”的经验分享。

姚维保指出,广东财经大学新商科实验教学新生态的建设,从经管实验教学的角度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包括产业数字化实验和数字产业化实验。产业数字化主要是传统产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引领下,传统产业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升,反映在经管实验上,对传统模拟实体制造企业生产流程进行数字化的转型升级。数字产业化主要结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需要相匹配的经管实验教学。

一是在广州校区引入大数据等新技术进行实验教学转型升级。根据新一代网络技术、平台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对原来以实体制造经济为主的虚拟仿真实验进行升级,强化专业大融合、大协同,实现课程共建、资源共享。

二是在佛山校区重点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实验环境。新设了数字经济相关的实验室,根据新的商业形态,通过优化组织管理、共享数据资源等措施,实现数据赋能、虚实融合、多元协同、仿真迭代和体系创新。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打造高度虚拟仿真商技融合平台。着力推进“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新商科实验教学示范平台和元宇宙创新实验室等内涵建设。

三是立体化体系化构建新商科实验教学新生态。新商科实验教学新生态系统包括硬件、软件、供应商、师生员工等各要素,基于广州校区和佛山校区两个功能实验区的建设,按照“1+2+3+N”的设想,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稳妥推进”原则,打造“五个一体化”,形成“六个一特色”,出成果,有亮点,强特色。

四是新商科实验教学新生态建设内容分层分类。包括构建基础技能型、跨学科综合型、研究与创新型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基础项目库、跨学科项目库和研究与创新项目库;“三横两纵一融合”的云上平台等,实现“同一平台、同一张网、同一片云”。

摄影:唐景悦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