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2023-05-18 17:11:39

5月9日和16日,我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广州校区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罗贤甲到场观看比赛。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涛,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博士韩日,我校教师肖怡,李俊,戴激涛,贾毅和学生代表等担任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决赛。

本届比赛从2022年5月启动至今,历时近一年时间。经过各教学院部初赛、授课比赛和演讲比赛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潘博成、人力资源学院郭欢、统计与数学学院刘培江、财政税务学院方元子、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孙璐、金融学院米银霞、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杜奕璇、信息学院肖银皓、外国语学院王薇薇、艺术与设计学院马越荣登总分排行榜前十。经济学院冯雪艳、马克思主义学院郝一峰、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庞艳芳、会计学院罗勇根、公共管理学院王妙妙、法学院欧丹、体育教学部许育铭、智能财会管理学院杨澄、数字经济学院陈光明、国际商学院杨希获第11至20名。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位选手娓娓道来。老师们讲述教学故事,抒发师生情怀,表达育人思考。授课比赛上,选手们用高超的教学技艺呈现了一场场教学视听盛宴;演讲比赛上,选手们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题,讲述自己“守三尺讲台、爱千万学生、育天下桃李”的真实故事,动情处,现场响起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评委专家为比赛作点评。评委们对选手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表示“充分感受到了广财大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情怀”。专家们对选手的表现提出3点建议:一是要回归教学本身,坚持“内容为王”。二是要全面理解和践行“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创新型教学方法和策略,全方位多角度为实现教学目标服务。三是要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结合,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

在授课比赛上,于海峰致辞。他向校外评委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各教学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参赛选手表示鼓励。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本科教学是学校培养人才的主要渠道,也是学校办学最基本最重要的环节。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综合培养和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并预祝各位选手取得优异成绩,预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郑贤操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专家评委们莅临学校指导表示感谢,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决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指出,经过15年的不断推进,学校青教赛正逐步成为培养青年教师的重要平台,成为助力学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学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卓越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他强调,我们在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和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方面还任重道远。我们要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扬“榴园精神”,兢兢业业育人才,凝心聚力谋发展,舍身忘我作奉献。

他要求,广大青年教师一要继续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要苦练基本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升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本领。相关单位要不断总结办赛经验,对标省级、国家级教学竞赛,继续办好青教赛,实现学校教学竞赛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助力学校“六个一流”建设、实现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
作者/通讯员:胡成感 | 来源:校工会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