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广东财经大学:育新人、开新局、谱新篇,培养财经与法治精英人才

2023-05-22 15:01:37

砥砺奋进四十载,立德树人百年功。今年是广东财经大学(下称“广财”)建校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广财培养了十多万本科毕业生,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精英人才。

广财党委书记郑贤操表示,近年来,学校紧扣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通过“五育并举”育新人,“五融一体”开新局,高质量发展谱新篇,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五育并举”育新人 学生健康成长最重要

郑贤操指出,“高校办学首要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广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新文科、新商科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5月落幕的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中,广财夺得首金和团体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学校40周年校庆献上一份特别礼物。值得一提的是,付雪老师获评本赛事“优秀教练员”。付雪是广财引进的羽毛球世界冠军,2021年以来她致力于增强羽毛球校队实力,推动学校获得更好成绩,也鼓舞更多学生自主运动,养成终身运动习惯。

实际上,这是学校“大手笔”推动体育工作的举措之一。“‘财子’‘财女’的健康成长是第一位的,学校注重让学生强身健体。”广财校长于海峰说。

今年,广财荣获“2022年度排舞全国先进单位”,排舞是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的重要推广项目,也是广财34门体育课程之一,如今成为学校一大新“看点”。

除了开足开好体育课程,学校致力于打造体育活动品牌。2022年,广财举办首届体育文化节,开展体育名人讲座“冠军与你面对面”、排球赛、定向越野赛、师生足球交流赛等11 项赛事,21个学院近2万人次学生参加。为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学校还与企业共建龙狮等体育实践教学基地,推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德育方面, 广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与打造“三全育人”特色品牌。书记、校长和基层党委书记、院长精心讲授“思政第一课”,开展“形势与政策”课名师大讲堂,发挥引领示范作用。20级成洺思同学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后,全国政协委员、广财法学院院长鲁晓明在院长思政第一课上向师生介绍两会盛况、解读两会精神,“他鼓励我们培养坚定的政治信念、理性的专业思考,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

同时,成立思政课程教学研究中心,首批聘请中心教学研究人员8名,着力开展思政课程理论与政策研究、教学与改革研究、师资培训、品牌与成果建设及教学质量评估等工作。目前,2门思政课程上线教育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在美育方面,广财充实课程资源,注重以美育人,提升学生审美素养。打造美育特色品牌活动,创新打造毕业季艺术节、迎新季艺术节、新年季艺术节三大篇章,推动形成“一院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实践活动体系。学校还对口支持茂名市开展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提升美育服务社会能力。

在劳育方面,广财重视劳动铸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将“大学生劳动教育”设为通识必修课,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把劳动教育课程教研室立项为校级课程教研室。设置主题教育月——红五月,集中开展全校性的劳动实践活动,邀请劳模进校园分享交流,培养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

21级的关铭乐同学参加活动后感悟道,“大学生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要进行社会实践。‘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不是现代所需人才,我们要在实践中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融一体”开新局 人才培养特色再升级

校长于海峰介绍称,广财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凝聚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强大思想动力,发挥学校为广东省新文科教指委主任单位的优势,不断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发展。

副校长丁友刚介绍称,学校在“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基础上,将人才培养目标从“复合”升级为“融合”,逐渐形成了“湾区融合、商法融合、商技融合、产教融合、双创融合”的“五融一体”人才培养特色。

在湾区融合方面,打造“人无我有”的湾区融合特色。据悉,广财与佛山市委宣传部共建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与广东省网信办合作建设网络传播学院,打造大湾区高端影视、网络传播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重镇和社会服务平台;成立湾区特色课程研究中心,建构“1+1+N”湾区特色课程教材体系,其中“湾区财经概论”课程获批为大湾区在线开放课程联盟优质大课。

在商法融合方面,打造“人有我优”的商法融合特色。依托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开设法学(企业法务)专业方向,厚植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具备解决法律问题的基本能力。经管类专业在学科基础课中开设“法商概论”课程,打造商法融合特色课程群。进行一二三课堂商法文化融合,将商法知识应用于社团知识竞赛,跨专业参与社会实践。近五年,学校的司法资格考试通过率在55%以上,凸显学校财经人才培养的商法融合特色。

在商技融合方面,学校紧密对接数字经济国家战略,打造“人有我优”的商技融合特色。学校获批智能财会、金融科技、湾区影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4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重点依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课题“财经数据科学课程群建设与实践”,搭建学校数字+课程群,智能+改造传统财经课程,开设“大数据理论方法与应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基础”“大数据营销”等商技融合专业选修课程。

在产教融合方面,学校以新文科、新商科建设为引领,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和数字孪生技术,纵深推进产教融合教学改革,锻造新商科产教融合新优势。学校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是全国首批2个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校与广东省建行等多个大型企业共建省级校企联合实验室、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产教融合建设项目,建设了4万多平方米的产教融合大楼。

在双创融合方面,学校对接创新驱动国家战略,打造“人有我优”的双创融合特色。完善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形成了“三(三院一体)三(三育一体)三(三链一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获评省级创新创业示范校,建成省级就业创业金课2门,建成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利用产教融合大楼、市级创业园、省级科技园、教育部中美创客中心、校友大讲堂等创新创业平台搭建“产—学—研—赛—创”相互支持的开放共享的国际教学科研创新交流平台。近5年来,学生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数量逐年稳步提升,获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数量近百项。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再提质

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挑战,广财如何积极思考和培养出国家急需的人才?

一是在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副校长丁友刚表示,学校将按照“控制规模、促进交叉、提升品质、彰显特色”的原则优化专业布局,深化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专业设置、优化、调整、退出常态化。积极布局面向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和新文科建设导向的新兴专业和微专业,建成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4个。

二是在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建设上下功夫。教务处处长张军介绍称,学校通过“领航、远航、启航”三个层次,分别由校领导、院长或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牵头申报,培育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位一体的一流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体系;坚持“以生为本”原则,实施学生转专业申请全覆盖,赋予学生更多自主权。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用,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建立教务服务专员制度,着力提升教学服务水平。戴激涛老师获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三是在三型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学校大力推动卓越应用型人才、拔尖创新型人才、国际化人才的分类培养,致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学术研究、全球胜任的能力。开设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潜质的经济管理人才国家级人才培养实验区、工商管理和经济学两个拔尖创新实验区、财务管理CIMA和金融学(CFA方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10个国家级、省级、校级实验区。

(刊登于羊城晚报2023年5月23日A12版,报道链接: 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1961689.html?isShare=true)

摄影:
作者/通讯员:邓欣欣 | 来源:羊城派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