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63 >>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仇小敏 刘傲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这一论断深刻蕴涵了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与使命是一个国家永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深切寄托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的新希望和新期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理想信念历久弥坚。理想信念承载着初心使命,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政治灵魂,更是青年奋斗的根本指向。研究表明,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当代青年既追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初心使命,又始终不忘“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信念。以共青团为代表的青年也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进。历史证明,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未来、民族就有前途、社会就有希望。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基业也为当代青年建功立业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描绘了更光明的前景,希望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始终后继有人。因此,只有青年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青春的舞台才能更广阔、青春的能量也才能更博发;只有对青年积极引导,理想之火才能呈燎原之势、信念动能也才能源源不断。

接续拼搏敢于胜利,将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党中央历来肯定青年在延续革命成果上的作用,高度赞扬青年在开创革命未来中的价值。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接续拼搏、敢于胜利,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立下汗马功劳。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探寻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一百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年也不负韶华,坚定接过不断革命的接力棒,使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实践证明,青年是英勇陷阵的冲锋者,是百年征程的缔造者,也是时代的继承者、开拓者和创造者,青年的拼搏决定着民族的发展未来,青年的奋斗承载着家国的热切期盼。

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用勇毅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历史充分证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只有精诚团结青春力量,自信自强、刚健有为,才能续写美好未来、开创崭新篇章。然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三期叠加”矛盾关键期,风险与挑战接踵而至;加之当下各种社会思潮相互交织,这样在现实与理想、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与大我、民族与世界等方面的问题极易使广大青年产生思想困惑。所以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时,如何更好地将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是新时代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而不能回避的现实课题。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一劳永逸的,更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实现国家富强与民族振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发奋图强。所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求广大青年对社会主义事业拥有崇高的理想与抱负,充分发挥强大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使其成就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新源泉新动力,迸发出通向美好未来的新思想新文化。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的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应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积极的行动响应时代召唤。为此,一方面青年要厚植对党的信赖、树立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夯实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从政治上走心、从思想上入脑、发挥自身优势,激发深入骨髓的爱党爱国、奋发图强的优良品质;另一方面,加强对青年党性培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青年工作的各个领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全方位、高标准焕发青年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只有这样才能开创美好明天、创造幸福未来!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