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75 >>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外婆的桂花树

作者:2023级新闻1班 彭莹

我年幼时,父母外出工作,便把我送到外婆家。我是在外婆家长大的。

外婆家在乡下,那里有潺潺的溪流,弯曲绵延至天边的石头小道,推开窗就能看见长满翠绿青草的山坡,以及外婆院子里的桂花树。

这棵桂花树是外婆嫁过来时她亲自种下的。经过她几十年悉心的照料,原先细小柔弱,任凭风雨蹂躏的小幼苗,现在长得躯干一个人都抱不过来,根部盘块状隆起,枝条曲裹拐弯,蔓延至与屋顶齐平,桂树常年绿叶繁茂,半个院子都笼罩在它的影子下。

我儿时的记忆大多与这棵桂花树有关。

初秋,树梢上的桂花肆意绽放,一簇一簇地从枝叶间隙冒出来,远远看好似朵朵金黄的云彩。

我体质柔弱,一到这时就发烧咳嗽。外婆抱着我到处求医,县城三甲医院、村里赤脚医生,中草药、西药都试过。那时院子里出现最多的画面就是,外婆一手抱着我,一手拿着蒲扇轻轻扇着熬汤药的小砂锅,汤药慢慢沸腾翻滚,将锅盖顶起,发出轻轻的“砰、砰、砰”声,我闻着浓郁的药味和桂香,听着锅盖顶起又落下的声音,趴在外婆结实的肩膀上,恬然入睡。

中药很苦,每次看见外婆端着一大碗黑乎乎的汤药,我就拼命奔跑抗拒。奈何外婆那厚大有力的手一把就揪住了我的衣服,我只能仰着头,双手推开外婆递过来的碗。这时,外婆就会伸手从头顶垂下来的枝条上摘几朵花瓣,放进药碗。桂花甜美的馨香争先恐后地钻进我鼻中,我两眼盯着浮在药汤上打旋的金黄花瓣,一时竟入了迷,外婆趁机将药一把灌进我嘴里。

等我大一些。外婆去忙农活时,留我一个人待在院子里。我喜欢围着这位“伙伴”奔跑,不时捧起地上零散细碎的金黄,用力朝头顶一抛,桂花飘落如雨,落满我的头发和肩头。我仰起头,咯咯咯地笑。

初秋的晚风清爽宜人。晚饭过后,外婆在树下铺开一张草席,两人躺在上面乘凉。我抬眼望着,茂密的树叶遮住了大片星空。在旁边屋檐微弱的灯光照耀下,桂树枝叶就成了黑幕,点缀在枝头的花朵就成了星星。

我看着秋天的“星空”,听着外婆讲吴刚伐桂的故事。一阵凉风吹来,树上的星星纷纷掉落,空气中浸满甜蜜的花香。我伴随着这股花香渐入梦乡,与吴刚、嫦娥相会。

时光在桂花的绽放、凋落过程中流走。我不断长大长高,桂树也在向上生长、延展枝干,外婆却慢慢衰老变矮。

再大一些,我因为升学回到了父母身边。再后来,外婆生了一场大病,舅舅一家把她接回城里照顾。院子里只剩下那棵桂花树。

前几天,我放假回来看外婆。昔日里干活雷厉风行、麻溜勤快的农村妇女,现在已经衰老成满脸皱纹,行走需要搀扶的老人。外婆欣喜地用她那干枯僵硬的手掌抚摸我的脸,喃喃道:“乖孩子,还记得我院里的那棵桂花树吗?不知道这么久了它怎么样了,我太老了,不能回去给它加肥了。”我问外婆,为什么当初选择种桂花树?

“最开始是我刚嫁给你外公,想家了,两边又太远,我想起我家门口有桂树,也就种了桂树。后来有了孩子,你外公觉得它占了太多地方,想要砍掉。我说桂花、桂子,希望孩子们都学业有成,富贵平安,就没有让他砍。”

我才想起外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回过娘家,她一生都为了丈夫、孩子和孙子奔波忙碌。

我独自回了一趟乡下,回到外婆的院子。推开门,我看见那棵桂花树仍静静地立在那,粗壮的树干上有好几处地方冒出了小芽,树根继续向四周扩展,把旁边的土墙都挤出一道道裂隙,树顶的高度早已超过了屋顶。

微风吹过,树上的花瓣纷纷飘落。看着这熟悉的一瞬,药炉、星空、草席,所有的记忆重新被翻了出来,我的眼前浮现了我与外婆在树下玩耍的场景,外婆把几支桂花枝叶插在我的辫子上,别在她的耳朵边,随后两人咯咯咯地笑起来……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