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75 >>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青春

作者:2023级资产评估1班 陈竑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风华。

人文墨客的那个时代的青春,是风华正茂、才华横溢。22岁的辛弃疾率领五十人便打进几万人的金军敌营,将叛徒张国安擒拿带回建康,朝野震动;18岁的天才画师王希孟,不拘一格,大胆地运用珍贵且昂贵的颜料,绘就了《千里江山图》绝世画卷;李清照“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时,是15岁的欢愉;李白出蜀“仗剑去国,辞亲远游”是25岁的锐气。“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古时青年百家争鸣的思想造就了后世的文化盛典。

抗战革命年代的青春,是保家卫国的血气,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意气风发,是“九仞为山争一亏篑,同仇敢与亿民期”的气血方刚,是“忠肝不洒中原泪,壮志坚持北伐心”的血泪誓言。五四运动,众多青年学生,面对出卖国家权利的行为,举着旗帜上街游行,喊着“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风雨无阻;嘉兴南湖,一群有志青年围坐在一艘船上,商讨着民族的未来,高歌着伟大的共产主义;抗日战争,面对民族存亡的危机,一大群青年奋不顾身紧握枪支冲锋杀敌,用鲜血保家卫国。他们的青春是那般绚烂热烈、洋洋洒洒,又是那样的掷地有声,后生可畏,令人动容。正是他们轰轰烈烈、风华正茂的青春造就了如今的国泰民安。

新中国成立后的青春,是造梦追梦的狂欢。在那个白手起家的年代,大批大学生回到农村施展拳脚,用知识改变农业;吃了一代人苦的科研青年打破封锁,用破铜烂铁造出了原子弹、人造卫星;更有三五青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组团创业,创下了华为、小米等众多的大厂;那时的内陆青年们结群向着大城市闯荡,找寻着时代的脉搏。他们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用青春绘就了如今中国的大好河山与繁花似锦。

如今的青年也有着自己的时代印记。他们敢于承担地铁文明秩序审判官的重任,整治不好好穿鞋等不文明行为;初出茅庐的他们,有个性不盲从,敢于“整顿”职场,揭露公司的种种“骚操作”;年轻的他们还会整活搞气氛,在亚运会上播放诙谐应景的音乐,带来不一样的赛场风貌;年轻的他们也会寻找美好,拍摄无声的告白;年轻的他们宣扬正气,踊跃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发声……他们的青春,充满朝气,带来的是新思想新潮流,给现有的社会注入了一股新鲜之气。

我爱恋着我的青春。年少的我踩着单车在车水马龙里穿行,打着赤脚在田野里面高歌,在山尖俯瞰大地,在云边谈笑未来。最好的时代配上最好的年龄,此时世界仿佛听命于我的指挥。

我享受着青春带来的自由,让我同鱼儿一般在茫茫人海中自由穿梭;我享受着青春带来的奔放,让我有了“乘风破浪”的锐气。课堂上站在同学间大胆发言,跟着小红书学穿衣打扮,跟着哔站认识世界……

青春是那么热烈,它帮我们剔除众多外在的压力;青春如此美好,它引领着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