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因时变,“则”知多少?

本科生奖学金评选新规出台 鼓励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

2017-11-10 12:05:16

1993年,《广东商学院德、智、体综合测评办法(试行)》颁布实施,为使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激励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的调整,学校多次对该办法进行修订完善。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今年6月,学校出台了《广东财经大学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试行)》,奖学金评选制度迎来了一次全新改革。

奖学金评选制度改革并非横空出世。针对以往评价体系重全面轻特色,重定量轻定性等局限,学校开展了一系列调研,经多次研讨、充分论证,积极探索了符合我校实际、具有广财大特色的学生奖励测评机制,通过设立呈金字塔型的专项奖学金、院长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三大校内奖学金类别,引导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全面发展。

本科学生奖学金的评选秉持育人为本、育德为先、学业为主、全面发展的理念,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学校设立校级学生奖学金评选委员会和各学院学生奖学金评选小组,负责奖学金的监督与评选工作,奖学金评选每学年举行一次,学生从二年级第一学期开始具备参评资格。评选办法自实施以来,得到了多数师生的肯定,其中专项奖学金共设九大类别,覆盖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努力使更多学生有机会展示个性化、多元化发展。评选还设置了答辩环节,旨在让获奖学生充分展现风采,同时也更好地发挥优秀学生的典型示范作用,达到更为广泛直观的教育辐射效应,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向谁学、学什么、怎样学”。新颁布的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有如下特色和亮点。

公平公开公正,循序渐进

本科学生奖学金的评选由学校发布当年评选通知,学生申请,各学院组织开展专项奖学金和院长奖学金评选答辩会,学院公示结束后上报初评结果。公示期间,对评选结果有异议的,可向所在学院评选小组提出申请,评选小组在收到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学生仍有异议,可在答复后3个工作日内向校级评委会提出申请,校级评委会在收到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理意见即为最终结果。各学院评选小组成员由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校级评委会由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组成,多元化的评选队伍,更全面充分地体现了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的公平和公正。

德智为先,全面发展

本科学生奖学金设立的奖项类别多样化,主要包括专项奖学金、院长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三个类别。专项奖学金设有学业奖、道德风尚奖、学术科研奖、创业实践奖、文体优秀奖、社会公益奖、自强不息奖、优秀学生干部奖以及“优良学风班”等9个类别,涵盖了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学生参评范围更广,受益面更大。院长奖学金从专项奖学金获得者中产生,校长奖学金从院长奖学金获得者中择优产生,分为年度“十佳学生”及年度“十佳学生”提名奖2类,其中,年度“十佳学生”是我校本科学生最高荣誉。 

记者采访了几位今年获得院长奖学金的同学,她们表示,新的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让更多特色鲜明的同学有机会脱颖而出,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答辩环节对参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锻炼和展示的舞台,更充分发挥了榜样的影响力,对的新评选办法十分肯定。她们觉得“大学生活应努力学习但不该只局限于学习,兴趣与实践会给你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坚持与热爱,让你在尝遍酸甜苦辣之后,尽管艰难亦回味无穷”。本科学生奖学金设立的奖项,让更多同学的兴趣与实践、坚持与热爱有了更高更好的展示平台。

学业为主,顾言思行

学生的主业是学习。为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在9类专项奖学金中,学业奖再细分为学业标兵奖和学业优秀奖,以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各学院按专业年级的学年平均绩点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学业奖的获奖名单及等级: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年级前5%且该学年平均绩点在3.8以上的学生可获得学业标兵奖;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年级15%且该学年平均绩点在3.5以上的学生可获得学业优秀奖。学业标兵奖每人奖励1000元,其他专项奖每人奖励500元,院长奖学金每人奖励2000元,校长奖学金年度“十佳学生”每人奖励10000元,年度“十佳学生”提名奖每人奖励5000元。如学生有因违法违纪而受警告以上处分、期末考试不及格、体育不达标、无故不按时缴费注册、在评选过程中弄虚作假等情况,将取消该学年各类奖学金评选资格。

刚从学院院长奖学金评定中脱颖而出的黄同学告诉记者,“目标与规划”是她获得院长奖学金的内动力。初入大学时,她就给自己定下“每年拿下奖学金”的目标并制定全面的规划。在班级作为班长的她注重沟通;在社团作为社员的她积极参与;她对学习兴致高昂,对社会实践乐此不疲。“最近的奖学金评选,我的感觉就是跟大家做了一次分享。”日常生活里立足于点滴,不间断地努力才造就了现在更美好的自己。“一年的努力和实践,不夸张地说很多方面都改变了,而且是往好的方向发展。”黄同学说,每一个当下就是想把这一阶段的事情做好,很多时候别人只看到你耀眼的一刻,并没有看到背后的汗水,答辩的时候真的觉得大家都很优秀,自己也需要加倍努力。其实奖学金不仅是物质层面的奖励,它对大多数学生来说也是自己努力付出的证明和肯定,它其实距离我们普通同学并不遥远,只要你努力,下一个奖学金得主就是你。

辅导员郑冬瑜老师是外国语学院奖学金评选小组成员之一,在她看来,“新的奖学金评选办法是一次重大改革,体现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对于人才的理解,更符合现代育人理念。”郑老师表示,在参评过程中,答辩选手的精神面貌、言行举止、在有限时间内简明扼要地阐释优势和亮点、回答问题的流畅性与逻辑性、临场应变能力等因素,都是答辩环节的重点评分点。

新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的诞生,是希望能够引导全校学生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榜样,刻苦学习,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勇于开拓创新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不再唯成绩论英雄,涵盖了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不仅是更具温度的标准,更是对学生努力过程的见证和肯定。

本年度的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工作已于9月份启动,目前各学院“院长奖学金”评选环节已全部结束,校长奖学金答辩大会拟于两校区举行,分四场推进。校长奖学金答辩会于11月9日下午在广州校区拉开序幕,我校本科学生最高荣誉——年度“十佳学生”校长奖学金究竟花落谁家?敬请期待!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曼 杨嘉媛 邱敏清 |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罗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