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该不该放假?

2018-03-07 15:29:10

农历正月十五,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元宵节,俗话说,过了元宵才算真正过完年,民间习俗在这天也讲究一家人的团聚。上周五,很多人在工作中度过了这个节日,除了吃元宵,似乎没有更多的仪式感。

事实上,早在2008年,元宵节就入选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后,元宵节的风俗和传统文化,越来越得到国家和民间的重视。在广州,广府庙会已不仅是体现地方传统文化的单一仪式,更是广大游客了解广府文化的重要途径。

不少学者认为,将传统节日纳入法定节假日,有助于弘扬传统文化。赞同这一说法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就准备在今年两会继续提议,将元宵节纳入法定节假日。据了解,周洪宇自2006年就开始向全国人大提议将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多个传统节日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此后这个建议的绝大部分内容被采纳。

当下正值两会期间,元宵节到底该不该放假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记者走访发现,民众对此普遍持赞同态度,对假日问题有深入研究的旅游专家刘思敏认为,将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之余,更应该增加黄金周长假,以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带动经济的发展。而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张伟强教授却指出,增加法定节假日要慎重,针对不同的群体,有分类的休假弹性制度安排才是当务之急。

    上班一族:春节七天不够用,希望增加元宵假期

平时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对于假期持“越多越好”的态度,广州市民朱先生向记者表示,元宵是新春佳节的尾声,放假能让上班族好好休整,调整好精神状态迎接新的工作挑战。

郑先生每年春节都会从广州返回湖北老家,与父母团聚。他表示,希望能延长春节长假,将春节和元宵串在一起。春节期间出行的都是探亲一族,路途遥远,七天总会觉得不够用。延长春节假期至15天,会让家人团聚时间更充分,还能刺激假日消费,很多人会错开长途自驾旅行时间,相信有助于缓解高速拥堵。

来自广东揭阳的高中老师林女士十分支持将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她说:“近几年传统节日的没落和西方节日的盛行,感觉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很少放假。因为习俗的原因,我们这边元宵节跟年三十同样重要,都是希望一家人团团圆圆,当天会有很多学生请假,所以有学校会安排年十五、十六调休,周末再补回来,如果能纳入国家法定的节假日是最好的结果。”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支持!黄金周长假也应增加

对于将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刘思敏表示支持。他指出,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节日变成假日的话,仪式感会更强,确实有助于传统文化的恢复。并且从假日总量来讲,增加一天没有什么问题。

“但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长假的短缺”,刘思敏表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2.5亿人异地就业,这个群体对探亲的需求非常强,需要长假;二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为旅游消费,小资、白领等群体对旅游的需求非常旺盛,他们非常需要长假;三是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要靠旅游来带动,如果长假不足,西部经济发展会遇到障碍。”

他表示,长假不足,导致十一黄金周人太多,春节黄金周也是很火爆。带薪休假目前落实不了的情况下,他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增加避暑黄金周,同时适度延长春节长假,可能才是目前中国社会最急需的。

    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张伟强教授:慎重!社会性经济性问题不容忽视

张伟强教授认为,没必要将元宵节纳入法定节假日,调整节假日要看目前对应的经济总量是否合适,现在我国的法定休息日是114天,在全球处于中等水平,改变法定假日数量,将对劳动生产力水平产生影响。

他指出,民俗学家一般是从自身的学科提出问题,其实节假日的背后有很多社会性、经济性问题。我国目前的公共服务设施承载量有限,一旦超负荷运转,会增加额外的安全成本。

他还认为,对于假期,没有必要一刀切,针对不同的群体,有分类的休假弹性制度安排。对于难以安排弹性休假的特定岗位,就要提出人文关怀,国家就要给予特殊的安排,尽可能用择日休假而非经济补偿代替,让劳动者真正有所调适;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国家也可出台相关政策,让带薪休假惠及农民。

(南方日报2018年3月7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3/07/content_7706539.htm)

   

作者/通讯员: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郑洁琳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