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峰思政“第一课”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2018-09-27 10:31:39

 9月25日下午,校长于海峰为法学院学生讲授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思政第一课”。

 于海峰结合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涵及理论贡献、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时代中国经济面临六大挑战和粤港澳大弯区建设四方面展开阐述,带领同学们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于海峰首先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涵,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五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

 谈到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于海峰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要求、世界新产业革命和“新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阐述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性,解读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与特点,并提出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六大路径。

 于海峰分析了新时代中国经济面临的六大挑战,结合我校主办、我校广东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等承办的“世界湾区、全球对话”2018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的实践,展望了我国经济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美好愿景。他希望同学们结合当前形势和相关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态度,担负起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而不懈奋斗。

摄影:邓伟欢 董泳昕
作者/通讯员:黄理裕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