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护绿行动”助力校园绿化

2018-12-18 09:17:37

每逢周二下午,到北校园的桂花苑和樟树园开展“护绿行动”,是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们的规定任务。从11月20日启动“护绿行动”开始,到12月11日整整一个月时间,桂花苑和樟树园相较之前有了不少变化:根部的土更松了,杂草更少了,枯枝也少了,树干都涂上了防虫涂白剂。参与“护绿行动”的党员,路经桂花苑和樟树园时,都会不由自主的看看自己的“养护林”。

“护绿行动”是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建“先锋行动”中的责任教育版块,是学院党支部为加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而开展的绿色教育活动。“护绿行动”在11月20日启动,当天,学生党员们集体向物业园丁“取经”,学习相关的养护知识,包括如何除草、如何施肥、如何判断树木是否存在虫害等。

11月27日,学生党员们准时到达指定地点进行除草、施肥和防虫活动,以及清扫落叶。那一天是党员同志们“学成出师”后第一次投身到实践当中,面对着篮筐里各式各样的工具,每个人都细思考量后才选择适合自己的那一把。毕竟是新手,每个人的动作都或多或少有些笨拙,因此第一次的护绿活动也花费了较多的时间。

12月4号,犹记得那一天桂花苑的桂花开得特别好,一簇簇淡黄色的小花挂满了树枝,浓郁的芳香沁人心脾,就连蹲下除草时,散落在草坪上的桂花所散发出来的香气也会扑鼻而来。同学们不再手足无措,操着日渐熟练的动作“斩草除根”、给树木松土,顺带消除树木枝干上虫蚁用泥土堆砌而成的通道。

12月11日,虽然天气寒冷,但浇水、清扫落叶和除草等活动并没有取消。园丁阿姨告诉同学们,浇水也可以作为树木御寒的一种方式,并细心指导,告诉大家如何根据泥土的湿度来控制浇水量。

至目前,“护绿行动”已经持续一个月,这一个月里,经历过入冬失败的炎热,也感受了冻得双手僵硬的寒冷,同学们亦从初出茅庐到驾轻就熟,收获了经验和技能,撇弃了局促和生硬。“护绿行动”不仅增强了学生党员们的责任感,同时也培养对学校的情怀——一份毕业后再踏上这片土地,看到当年所养护的树木时所涌现的感动和怀念。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杨嘉怡 |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