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琶洲博士论坛”——“如何规划会计问题的科学研究”举行

2015-11-26 14:37:31

11月24日晚,由科研处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一场主题为“如何规划会计问题的科学研究”的第四期“琶洲博士论坛”在北三407举行。现任中山大学副校长魏明海、我校会计学院青年教师曹丽梅博士做专题讲座。会计学院刘国常院长主持论坛,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车嘉丽、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焕荣,以及来自信息、会计、经贸等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近100人参加此次论坛。

魏明海以明确科学问题研究的重要性、科学问题研究的基本构建和会计科学问题研究的基本逻辑三个方面为报告要点,从水浒、孔孟之道、中医学问等方面引出明确科学问题的重要性,指出科学问题是研究定位的根本,对科学问题的探索是学者的生命。他以自己独特的思想向我们讲解了科学问题研究的基本构件,归纳出科学研究的根本在于发现机理、揭示机理。最后,回到会计问题上,从规划会计科学问题研究的若干要点、如何识别比较有研究价值的会计行为,以及举一些简单的例子等说明怎样才能做出对其他领域、理论甚至对学科推动的颇具影响力的会计科学问题研究。

曹丽梅以“‘低价揽客’会导致审计师‘偷懒’吗?”为讲演主题,从低价现象、审计的需求与供给和政府管制等研究动机出发提出该研究的问题,并提出假设和对其进行认证,得出中国确实存在“低价揽客”、低价揽客行为并不必然引致审计师的机会主义行为等相关结论。

魏明海还与师生就研究中遇到的瓶颈及难点问题、企业人力资源会计问题、如何为会计人才多开天窗问题等进行探讨。

作者/通讯员:刘春寒 | 来源:科研处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