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6“科技进步活动月”之大数据系列学术讲座开讲

2016-05-27 14:37:48

5月24日晚,我校2016“科技进步活动月”之大数据系列学术讲座第一场在图书馆801室开讲。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学钦作题为“社会、科学与统计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麦思杰主持。

王学钦首先从“统计学是什么?为什么它是当下最吸引人的职业之一?”等问题导入,从人类认识世界的角度剖析统计学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使用范式,解释它如何成为一门统一的透过数据看世界的学科。结合自闭症儿童筛选及糖尿病治疗等实例,王学钦进一步指出什么是“大数据”,并重点阐述了“大数据”第三种范式的社会属性和科学属性,讨论统计学发展的新趋势。最后,他介绍了中山大学华南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的概况。

互动交流环节中,王学钦从知识结构及课程设计方面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成为大数据专业人才的提问。就部分老师提出的大数据时代统计抽样方法是否失效的问题,王学钦也指出要对现实数据与实验数据等区别对待,不能一概而论。最后,他鼓励有志于从事大数据尤其是医学大数据的本科生报考其研究生,进行科学探讨。

作者/通讯员:刘春寒 | 来源:科研处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