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走读大湾区实践育人活动

2019-04-11 08:23:48

4月9日,人文与传播学院组织18、17、16级学生和田野研习社等团学干部80多人,在社会学系徐靖捷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佛山市三水区河口镇渔业新村开展田野调研实践活动。走读粤港澳大湾区西江古驿道三水段的商贸史,深入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文化背景,开展“思政+”实践育人活动。

本次“思政+”专业融合的实践课堂设在三水河口镇古道上。河口是明清时期三水县的治所,也是西江、北江、绥江三江汇流之地,三水因此得名。在陆路交通不发达的年代,河口是通往粤西、粤北和省城的交通要津,舟车辐辏,商旅喧嚣。镇内有文塔、广三铁路三水站、英国海关、三水邮局、半江桥码头等古建筑,也有疍民上岸后形成的水运新村。

同学们在老师的现场指导下,开展实地田野考察,通过参观地形、河流系统、交通路线及村中主要建筑物等,对空间有了直观、整体感;随后各小组在高年级师兄师姐助教的带领下进行分组考察,了解当地人如何叙述自己的历史、社会、生活。通过本次实地田野调研活动,同学们对“海上丝绸之路”延伸线路的历史重镇,百年河口积淀下来的商贸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一带一路”的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宏观历史背景,有了生动和鲜活的认知。

同学们在交流实践心得时,感慨地说:“思政课和专业课都不再是空洞的理论说教,国家时政亦不是遥远的空中楼阁,原来跟自己的生活环境和专业学习都是紧密相连。现在更加清晰今后学习的方向和专业的社会价值。”

摄影:
作者/通讯员:林强 潘家昊 赖楚君 杜芷笙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