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以武作客“善水大讲坛”谈“我的广州都市生活的书写”

2016-09-28 14:38:00

9月27日下午,以“我的广州都市生活的书写”为主题的“善水大讲坛”之“华夏文化”讲座在佛山三水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2015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章以武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他的文学创作历程,并与同学们探讨了如何进行文学创作。

章以武从以自己的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雅马哈鱼档》谈起,与同学们分享了其改革开放题材小说的创作历程,探讨了文学创作的方法。

章以武认为,一个作品必须有深刻的思想才能延续。《雅马哈鱼档》这部作品就是想向人们表达“劳动赚钱、诚信赚钱是光荣的”这种思想。丰富的生活储备也必不可少,只有经历过丰富的人生,才能写出更好的文章。居住在农贸市场附近的他,正因为有经常到鱼档买鱼的经历,才写出了《雅马哈鱼档》。他说,形象地反映生活是文学的根本特点。电影电视剧中人物的行为,便是生活中种种事情的缩影。此外,要想创作出好的作品,就要有广阔的文化视野。视野的广阔性决定了作品的广度和深度。对于如何培养广阔的视野,章以武提出了多跑、多听、多看书的建议,在体验生活、积累写作素材的同时触发写作灵感,同时保持童心和好奇心,涉猎各种类型的书籍,做到“脚踏祖国土壤,眼看山外之山”。

谈及如今深受学生喜爱的郭敬明、韩寒等作家的作品,章以武说,此类作品虽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和思想,但作品的深度和广度有所欠缺,建议学生多阅读中外古今经典名著,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李燕珊 陈泽香 | 来源:佛山三水党政办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