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百篇精品教案丛书编写

2019-12-18 16:18:17

今年来,广东省文明办主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精品教案丛书1-4辑陆续出版,受省委宣传部的委托,我校作为主要单位全面负责该套丛书形势政策篇的编写。

在校党委宣传部的组织下,我校14名思政教育工作者参与了教案编写,他们当中有专职思政课教师,也有思政工作一线的政工干部。参与编写教案的老师精心选题,集中学习理论政策,分组研究讨论,经过多阶段汇报和反复修改,最终形成13篇权威性强、政策性强、故事性强、互动性强和针对性强的教案。

“省委高度重视丛书的编写,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傅华同志挂帅担任项目组长,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大力推进,我们能受到委托,是荣誉,更是责任。学校党委宣传部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教案文稿和PPT前后修改了十几次,收获很多。”曾志辉、姚岱虹等老师表达了同样的感慨。

“形势与政策宣讲面对全省农村居民和社区居民,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教案的撰写得紧抓宣讲对象的特点,我们要努力做到上水平、接地气、老百姓喜闻乐见。”卢洁虹老师说。   

此次教案的编写工作是我校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应用到实践的一次积极尝试,同时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创新了形势与政策课宣讲的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我校思政工作者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参与此次教案的编写给我最大的一个感悟是要想使形势与政策课易理解、听得进、记得住,就必须将课堂理论联系社会实践和生活实践,就必须要走进现实、走向大众、走近心灵。”赵鹏老师表示。

 编写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品教案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的其中一个重要项目,着力为镇村、社区基层提供优质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为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提供方向指引、理论指导和内容支撑,有效地打通宣传、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更加深入人心。    

我校教师编写作品

第一辑:

1、曾光初《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

2、张自广《“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3、卢洁虹《醉美乡村旅游》

第二辑:

1、吴宏豪《扎实推进健康村镇建设》

2、姚岱虹、邓欣欣《打造“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3、陈展才《创新发展谱新篇》

第三辑:

1、孙晓晖《夯实党在南粤大地的执政根基——广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王进《把广东建成全国最安全稳定的地区之一——建设平安广东》

第四辑:

1、赵鹏《广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陈冯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3、邓果果《追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广东学生资助政策》

4、孙明晨《绿色发展绘出美丽广东》

5、曾志辉《谈谈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土地流转问题》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理裕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