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网课广财书声琅琅 抗疫情师生共克时艰——佛山三水校区用心保障,网络教学呈现“四高”

2020-04-03 15:59:54

受疫情影响,3月9日开始,佛山三水校区开展网络教学。按照“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校区多方面谋划,全方位部署,多措并行,经过一个多月的探索,网络教学呈现“四高”,“真心”“贴心”“用心”服务学生,各项保障措施实施到位,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获得了学生的广泛认同。

网课“四高”见实效

开课率高。自3月9日至今,佛山三水校区通过优化教学平台,提升网络承载力,将教务基础数据与平台对接,编制网络教学技术指引手册,组织教师培训,成立技术咨询组为师生开展网络教学等措施,保障网络教学顺利开展;本学期开设课程423门,任课教师648位,选课学生11240名,每天进行网络授课的教学班约520个,网络教学参与率达98%以上。3月11日上午,副校长陈国栋就网络教学开展情况来校区视察,充分肯定校区网络教学效果,并要求校区各部门全力配合做好网络教学工作。

课程质量高。各教学单位利用校内外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根据课程类别及特点制定网络教学方案,积极开展线上授课、自主学习、辅导答疑、过程监督、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方式,完善教学设计,做好教学过程管理。教务部门通过教学秘书入班级等相关措施,结合网络教学开课情况,开展一系列教学检查,及时了解教师教学、学生出勤及听课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网络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教务部门安排专人值班,组织工作人员加入“疫情期广财教学咨询群”,做好学生试听选课及退课相关工作,在线解决网络教学遇到的问题,使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效。

教师认真度高。授课教师以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掌握新的教育技术,以“校内平台+慕课资源+实时交流工具”为思路,创新教学模式,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佛山三水校区国际商学院教师肖炯恩创新采用“雨课堂+QQ群+MOOC”混合模式开展教学,课堂氛围活跃,60名学生全部在线,并在课堂结束后收到诸多“弹幕”好评。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教师马琪君迎难而上,通过网络远程授课将《表演基础》课程全面展开,教会学生在家观察、抽离、提炼生活状态,理论结合实践,掌握“艺术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课程主旨。会计学院教师郑培培第一时间开通QQ网络教学班级群,并及时与其他教师沟通讨论在线慕课使用等问题,确保学生“在线”不停学。

学生学习热情高。在全新网络教学模式下,学生通过实时交流工具与教师互动增加,使用当下流行的弹幕评论等功能,一改往日教室授课互动单一的局面,形成了全新的学习模式,学生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同时,不同教学部门微信公众号通过推文为学生树立榜样,引导广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认真自律上好网课,值得一提的是,推文采用“00后”文字,将个人学习照片、视频等元素全方位展示,真实反映了财大学子居家学习的情况。

“真心”“贴心”“用心”助学子

“真心”引导学生。一封来自地理与旅游学院辅导员黄哲的《致全级学生公开信》在学生中引起了共鸣。这封信结合上学期学生工作开展,联系自身求学实际,鼓励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综合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语言温暖感人,字里行间透露着对学生无私的爱,同学们看后觉得心中学习的动力又增强了。正如一位同学留言所说:“黄导真情流露,这肺腑之言太让我感动了!”疫情面前,方显责任与担当,像黄哲老师一样的辅导员还有很多,正是我校全体教职员工的“真心”引导,多措并行,为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模式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贴心”服务学生。在网络教学正式开始之前,为解决部分学生因电脑存放在校区宿舍,影响网络学习正常开展的情况,校区第一时间部署各学院发出通知,提醒学生如需邮寄学习用品,可申请委托代寄。校区的专项工作组先后为省内外22个地区,300多名学生顺利邮寄所需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同时,校区各学院经深入了解学生网课准备情况发现,有部分学生在学习设备、网络使用等方面存在一定经济困难,校区领导高度重视,对所有困难学生都给予流量补贴,共向258名学生发放流量补助,及时解决了学生居家上课难题,保证了每位广财学子“停课不停学”。

“用心”管理学生。自网络教学模式启动以来,校区利用易班学生工作站开展多种督促学习的活动,极大调动了学生居家学习的积极性。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率先开启第十季21天习惯养成活动,同时,该活动还设置了早起登录易班打卡并答题环节,题目涉及天文、地理等诸多方面,活动共吸引超过1000人参与,浏览互动次数超过2万次。各学院易班工作站也陆续开展相关活动,如统计与数学学院易班工作站每天上午7:00-8:30展示所收集的有趣视频,并设置打卡,共有超过300人参与。人文与传播学院易班工作站面向所有学生开展“易”起运动打卡活动,参与者将在家运动照片发布到易班app进行打卡,活动吸引多个学院300多名学生参加。

网络教学模式下,为防止学生“机在人不在”、早退、开小差等情况发生,保证教学质量,校区专门开展多重考勤方式,课前5分钟、课前2分钟分别打卡,课中不定时打卡等,极大保障了学生上课的效率和质量,有效促进了网络教学模式下良好学风的养成。

 

摄影:
作者/通讯员:佛山三水校区党政办韩奇 佛山三水校区教务办王进 陆奕焕 | 来源:佛山三水校区管委会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