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带头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2020-09-28 15:22:19

9月23日,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校党委常委带头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体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主持学习会。

会上,郑贤操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的认识与思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指导意义,切实增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必然要求;是适应两个大局深刻变化,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本领,做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必然要求。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深化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他要求,要深入学习、深刻体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彰显的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主线,展现的人民立场,更加自觉地守初心、担使命,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从严治党,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师生对党委的信任和对学校发展的信心,让师生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掌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把广财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推动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他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和决心,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创新强校工程结合起来,与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结合起来,凝聚共识,攻坚克难,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要切实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校上下的共同政治责任,必须周密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校领导、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发挥领学、促学、督学作用;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阐释工作;要分层分类推动学习全覆盖;要将其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于海峰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矛盾已经转化。因此,办好高等教育要把握新时代的历史定位,要从国家和民族的战略高度来看待高等教育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他回顾了我国高校发展特别是我校发展的历史,指出面对新时代要把握新机遇,要总结、分析学校面临的发展状况和面临的国内国际发展环境,找准学校的定位,找准办学和发展方向,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广东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于海峰强调,要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认真体会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一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培养好学生,关心好教师的成长发展,让教师有更强的幸福感满足感。要集思广益,广泛发动群众,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出谋献策。二是要自觉践行知行合一,要学懂弄通做实,把理论成果践行到实践中去。三是要涵养科学思维。要学习和掌握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用科学思维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于海峰表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体广财人,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学习为动力,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加强理论学习,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科学谋划学校未来重点和中心工作,推动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目标的实现,不辱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强调要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他指出,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要从教师建设抓起,关键抓好教师的政治学习,抓好教师师德行为规范。二是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是迎接各种挑战的迫切需要。现在国际国内形势严峻,越是在形势严峻的关头,越要统一思想,越要重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越要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三是要增强风险意识,清醒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从基础抓起,从根本抓起,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四是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期待很高,对党委的期待很高。要通过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抓住重点,抓住世界观和方法论,抓住师生最关注的问题,为学校的发展,为师生的期待做实实在在的事。

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认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方法、立场和观点推进工作、指导工作。一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三全育人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二是深化综合改革,抓好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在重点领域里面破局。三是提振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精神,实现高层次高质量的发展突破。针对学生工作,拟实施112346工作法,就是坚持提升学生工作育人质量主题,坚持全面增强学生获得感的目标,突出思想引领、学风建设两个重点,坚持效果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体系化谋划、项目化运作、团队化推进、成果化呈现,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速度、有温度地开展学生工作,把问题转化成课题,把想法转化成办法,把做了转化为做好,把成效转化为成果。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力表示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所得所思所获来指导实际的实践工作,不断开拓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取得新成果。她指出要大力提倡识才爱才和敬才之风,抓人才就是抓创新发展,要着眼于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着眼于用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人才的核心定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要建立健全选人用人留人的良好机制。一是构建人力资源发展的新机制,建立健全优秀的人才培训机制;二是完善教师的分类管理体系,建立教师多渠道发展机制,建立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激励和基本保障兼顾的薪酬分配体系。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师德能力、业绩导向,内培外引,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栋结合他的研究领域,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关教育的论述,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办好思政课的论述谈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三卷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讲话,系统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政课教师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八个相统一”,要继续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特别是课程思政要做好,同时要全员育人。建设好思政课,关键是党的领导,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建设好思政课。

党委常委、副校长邹新月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神内涵如何在研究生教育中落实谈了四个方面的学习心得。他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的情况;指出在新时代站在新的起点,研究生教育面临如何发展,如何发挥国家创新驱动核心、支撑点作用的新挑战,也迈上内涵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关于研究生教育,教育部等提出了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深化学科专业调整、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严格质量管理、加强条件资源保障六方面的改革举措。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修改相关政策,推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的典型,做好学位授权申报工作,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摄影:黄理裕
作者/通讯员:黄理裕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