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暖心寒假,不负韶华!广东高校师生坚持志愿服务“不打烊”

2021-03-04 09:28: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李冰娜
通讯员 李伟苗 罗玉燕 蒋晓薇 秦凯 梁凯涛

随着春节结束,各大高校寒假“余额”宣告耗尽。记者了解到,不少师生充分利用短暂假期投身志愿服务,度过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新春佳节。他们有的时刻关注疫情动态,深入开展新冠疫苗认知调研;有的深入春运一线,温暖旅客返乡路;有的坚持扎根基层,为困境儿童与孤寡长者送上新春祝福……

细致周到暖人心,志愿服务“不打烊”,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奉献之歌,不负韶华。

广东财经大学:坚持扎根基层,为困境儿童与孤寡长者送新春祝福

“由于疫情影响,不少外出务工人员无法返穗,部分家庭比以往更需要社会的关心与帮助。因此,我选择扎根基层,并把参与志愿活动作为自己工作、学习之余的一种放松、成长项目。”春节前夕,广东财经大学大四志愿者王鸿吉同学参与了新春困境儿童探访活动,为孩子们送上新春祝福与关爱,并参加广州荔湾区独居孤寡空巢长者新春入户清洁活动,为患有眼疾的长者清扫房间。

探访的困境儿童中,年龄最小的是今年6岁、由外婆独自抚养的乐乐(化名)。王鸿吉一行进屋后,乐乐默默看电视不说话,眼睛也一直逃避“陌生人”。

当王鸿吉从外婆口中得知乐乐很喜欢军训,向往成为一名军人后,便以此为话题与他慢慢展开对话。在他的悉心陪伴与耐心引导下,乐乐逐渐打开了“话匣子”,还向大家展示他的“小世界”——跳绳、玩轮滑、滑板,最后还掏出了画本为王鸿吉作画。

“在乐乐认真专注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他的纯真无邪,以及他对亲情的渴望和对周遭事物敏锐的观察。”王鸿吉表示,自己原本以为困境儿童都比较内向,不愿与人分享生活,但其实恰恰相反,他们很乐意告诉别人自己的状态,“只要我们用心,他们也十分包容外人走近他们的世界,了解他们的心声。”

寒假期间,王鸿吉遇到了很多在积极乐观笑对生活的困境儿童和孤寡长者,也接触到不少退休后可以好好“歇口气”却仍付出时间去帮助有需要的群体的热心市民。

“这给了我很多成长的信号,提醒我应该看到社会的更多正能量,也让我明白作为社会建设‘生力军’的我们应不断拓展公益志愿的辐射力。”目前,王鸿吉的志愿服务时长达150小时46分钟,获得了共青团汕头市金平区委员会“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羊城晚报羊城派APP2020年3月2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10059/1506664.html?isShare=true)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亮 李冰娜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