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迎两会 启新局丨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提案大户“老”问题获回复

2021-03-04 09:37:30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丨杨洋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两周年,大湾区建设自然成为代表和委员关注的核心议题。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经过调研分析,处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和RCEP地理中心位置的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了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历史机遇。近年来,香港承担的国际交往功能下降,大湾区其他城市面临着协同完成这一功能的历史使命,广州、深圳应该充分运用广交会、港澳高校内地校区、深交所、广州期货交易所等,提升区域估值水平。此外,鲁晓明此前提出关注的“老龄化”问题获国家卫健委答复,称将进一步深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思路研究。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交往中心

鲁晓明分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签署后,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了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历史机遇。然而,传统上作为湾区国际交往中心的香港近年所承担的国际交往功能下降,建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交往中心,推动湾区其他城市协同完成这一功能。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面临着交通衔接不畅、相关人才欠缺、金融深化不够等问题。鲁晓明提交提案建议,一是利用视频直播、移动支付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和广交会等的历史积淀,推动大湾区的内地城市积极承接从香港外溢出来的国际交往活动;二是加快琶洲港澳客运码头等跨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对外开放审批和验收;三是加快建设港澳高校内地校区和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提供人才支撑;四是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对外开放,充分利用港交所、深交所、广州期货交易所等金融平台,吸引境外资金参与湾区建设。

提案大户“老”问题获回复

鲁晓明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一直作为“提案大户”备受关注,十多项提案获得立项和回复。在他的促成下,广东财经大学成立老龄社会法治问题研究院,他本人的提案也一直深度关注老龄化问题。

去年鲁晓明提交了将“积极老龄化”确定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基本国策的提案,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答复。答复透露,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全国老龄办的职责,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及相关政策文件的组织实施与落实,进一步深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思路研究,推动将人口老龄化挑战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积极因素。

(2021年2月28日南方杂志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XEAB_3ZPuaXtpCk2sBiQA)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李焱鑫 杨洋 | 来源:南方杂志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