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慢慢行

2022-03-04 14:32:38

最初打开《道德经》的时候,我的内心并无任何波澜。那时我的心情应该与坐在隔壁打开《高等数学》的同学并无不同,只不过抱着一种完成任务的态度罢了。

老子和《道德经》对于我来说,是熟悉而陌生的两个名字。就像展示在玻璃橱窗里的收藏品,我知道那是珍贵的宝物,但是我只会遥遥相望,间隔着无法触及的距离。我从没打算亲手去翻开这本极具价值的《道德经》,直到老师布置了阅读作业。

初读几页,只感觉晦涩难懂。我觉得老子在书中构建了一个浩瀚渺远的宇宙,而我走入其中,有一种迷路般的迷茫。我就这样似懂非懂地读了下去,然后读到这样一段:“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这段话的意思是:踮起脚跟站立的人,不能久立;大步跨行的人,不能长行;固执己见的人,不能全面观察;自以为是的人,不能是非昭彰;自我夸耀的人,不能成全其功;自高自大的人,不能有所长进。

我在读到这段话时停了下来,想起前几天和妈妈视频时她对我说的话:“如果你不珍惜自己的身体,反而没办法好好学习。”

这件事的起因是本学期初进行大一奖学金的申报时,我名列申请列表之中,却最终以一名之差错失了学业奖学金。这次失败在我心里埋下一根不甘心的刺,时时刻刻扎在那里,让我绷紧了神经学习。前几天由于气温骤降,我得了感冒,变得头晕脑胀,却不愿意请假休息,生怕少一节课会让我再次错失奖学金。那天晚上我拖着愈加不适的身体跟妈妈视频,妈妈既担忧又严肃地告诫我,再怎么学习也不能忽视自己的身体健康。

我不禁想到,我是不是那个“大步跨行的人”呢?我一心只想着结果,于是逼自己大步大步地往前赶,完全没想过这样的节奏是否适合自己。“跨者不行”,也许再这样走下去,不久之后我就会把自己绊倒。正如“自见者不明”,也许我掉入了固执己见的误区,才会导致看不明白自己所出的问题。

我继续翻阅着《道德经》,又看到这样一句:“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这句话的意思是:有和无彼此相生,难与易相互成就,长和短也是相互比较而出,高下满盈相当,音声相互协调而成,前后相随而行。这是自然的常理,谓之为恒。

 这是第二段让我停下来思索的话。既然有和无是彼此相生的,那么胜利和失败亦是如此吧。若真要说起来,大一的奖学金申请失败应该是我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次失利。此前所经历的英语四级考试、普通话考试以及诗歌比赛等等,我都如愿以偿地成功了。只这次奖学金申请失败,我便如此耿耿于怀、心怀不甘,这样想来,连我都不禁想问自己一句:你难道一次都不允许自己失败吗?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我自小便耳熟能详,但却不以为然。如今读了老子的《道德经》,我再想起这句名言,又有了一番新的见解:也许成功和失败并没有所谓“母与子”这样的因果关系,而是彼此相生的关系。一个人的人生不可能被失败独裁,亦不可能全然是成功。我认为这便是老子所说的“恒”。根据这样的理解来看待问题,我发现我对区区一次的失败的确执念过重了,毕竟有胜有败才符合自然的规律,如果我无法接受失败,无疑是违背常理的。并非说我的努力是错误的,而是我不应该怀着如此深重的不甘与执念去努力,这就如同非要背负着无用的巨石前进一般,只不过是作茧自缚罢了。

自那日读了《道德经》,我的心轻盈不少。我能感觉到,申请奖学金失败带给我的压力正在逐渐减轻。此后,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不再时时刻刻地想着如果不够努力下次也拿不到奖学金怎么办,而是更为在乎自己主动地去努力的这个过程本身。我不再像是被追赶那样疲于奔命地往前冲,而逐渐慢了下来,从容而坚定地前行。

实际上,《道德经》的篇幅并不长,捏在手里也不过是薄薄一本,看似是相当没有分量的一本书。但唯有亲自一读,才会明白这书中每一个字的分量。对于我而言,老子在《道德经》中所体现出来的思想,深邃广袤得像无垠的星空。尽管那些星辰看起来很遥远,但的确照亮了我。诚然,《道德经》中还有许多至理名言是我如今还无法理解和感悟的,这需要我在未来的人生中慢慢体悟。而这也正是我在《道德经》中感受到的一种人生态度——心中不争不怨,顺应自然而动,人生长路漫漫,不妨慢慢行。

 

(本文乃《中国文化典籍导读》课程思政教学成果之一,指导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万静)

 

作者/通讯员:陈郑琳 | 来源:2020级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班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