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开讲“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十周年”

2024-04-16 09:56:29

2024年正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学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义务,为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贡献智慧与力量。4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立德楼105室召开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十周年”主题的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院长袁继红、书记张小洁先后进行授课,全体研究生参加。

首先,袁继红在授课中,以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背景、重点领域、国家安全五个基本要素以及五对关系,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和重要意义。她指出,我校是全省首个设立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大力推进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高校,要充分发挥我院校的学科优势,为助力统筹发展与安全贡献广财智慧与力量。

接着,张小洁在授课中,从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方面向同学们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点任务,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辨别错误思潮的能力;二要时刻注意自身言行举止,在工作生活中保守国家秘密,共同筑牢保密的钢铁城墙;三要充分发挥好马院学子的学科理论优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阐释国家安全;四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自觉与能力素质。

此次思政第一课的开展,加深了同学们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提高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自觉防范国家安全风险的思想觉悟。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将国家安全理念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积极发挥马院学子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达人。

 

摄影:
作者/通讯员:赵紫娟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