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对2007年新进辅导员进行岗前培训

2007-07-31 14:49:15

院党委副书记马明华对新辅导员提出殷切期望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工作,提高新进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学工部于7月22日在学工部会议室举办了2007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对新进辅导员进行岗前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学工部副部长袁东卫主持。学工部部长陈廷根在开班仪式上作了简短的开班讲话,并以一场题为“高校管理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题讲座拉开了为期三天的培训的序幕。陈廷根首先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高校管理的内涵与外延以及高校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保障机制,随后以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特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措施四个方面为切入点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精辟的讲述。

思教部主任刘苍劲从我们所处的时代及其特点入手层层递进地为参与培训的辅导员讲解了时代对我们的学生工作提出的挑战、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的转变以及在新形势下如何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这三个问题。

人事处处长支戈壁强调辅导员应正确认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意义,遵守辅导员的职业道德,加强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知识修养和性格修养,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关爱学生、顾全大局。讲座结束后支戈壁还就新辅导员共同关心的学校的人事政策、人事管理方面的问题作了进一步的说明。

院团委书记彭翠峰向新辅导员介绍了我校团委的相关职能,并着重就院团委的“统一一个思路、树立一个理念、实施一个计划、重点搭建四个平台”的工作思路与举措进行了阐述。

学工部副部长蔡楷有则以自己多年来从事学生工作的经历与感受出发,进行了主题为“辅导员工作漫谈”的讲座,理论讲解配以生动的案例解析令听者受益匪浅。

除此之外,公寓中心经理苏晓冠、学工部各相关科室的负责人以及资深辅导员代表分别就公寓管理、学生教育、学生管理、助学工作、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与新辅导员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院党委副书记马明华出席了本次培训班的总结会,他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新辅导员的到来并且充分肯定了新辅导员参与此次培训的意义。他还向大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志存高远、修身储能;爱岗敬业、爱校爱省;向同行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学生学习;学会调试、学会协调、学会合作、学会总结。

培训班结束后,新辅导员普遍反应在这三天的培训中通过听取专题讲座以及进行分组讨论对学生工作有了更为全面与清晰的认识,并且表示将带着这种新的认识以更为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摄影:
作者/通讯员:学工部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