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小语

2017-09-01 14:17:08
文艺

秋风度面意阑珊,

忆笑入耳泪痕干。

往事如烟浮尘世,

韶华不待有情人。

——题记

秋意微凉,暮色渐浓。我独自走在人迹稀疏的小道上,与吾相伴的有虫鸣三两声,灯影两三盏。枯叶寂静地凋落,在风中划过一道凄美的弧痕,似在低徊沉吟,随着最后一声清脆的落地,它以眷恋痛吻世界,把短暂的年华留在了这片热土。

我轻轻握紧双手,再慢慢松开,细细揣摩微风贴着手掌的纹路滑过的触觉,一刹那,我的身体不由得颤栗起来,秋风像是一阵电流击中我的心坎,唤醒尘封已久的记忆。关乎深秋的故事在不经意间涌现在脑海中,直令人思绪如麻,无从抗拒。

那段时光虽已些许模糊,却如幻灯片般一张张掠过脑海,愈发清晰,昨日重现。“小小少年,很少烦恼,无忧无虑乐陶陶”,下课铃响起,我们几个小伙伴肩并肩哼着音乐课上的合唱冲出教室。“胖子,你说放学后去哪里玩好?”“现在都是深秋了,天很快就黑了,玩不了多久,不如我们去吃火锅吧!”“哈哈哈,整天就知道吃,你这辈子想瘦下来,我看比猪还难。”“对对对,小志说得好,不过我也是赞同去吃火锅,他胖与我们有何关系?”“……小松你俩给我站住,看我把你们吃了。”“哈哈哈……”一路上,刚踏入初中的我们就这样叫着,笑着,跑着,校道上回荡着我们肆无忌惮的叫喊声,甚至引得路人驻目相看。我跑得最慢,背着塞满书本和零食的书包,拖着滚圆的赘肉,组成一上一下颠动的诙谐画面。冷飕飕的秋风打在脸上,鼻涕顺着通红的鼻子流出,我丝毫没有察觉,跑在前面的小伙伴转过头欲向我施以怜悯,却忍不住大笑起来,“鼻涕虫,你的晚饭有着落了。”我白他一眼,顺手抹去鼻涕,举起手做出向前甩的动作,他立即惊慌失措地掉头逃跑,我们又是一阵大笑。“小小少年,很少烦恼,但愿永远这样好”。

初三的秋天如约而至,走在路上的还是我们三个人。“胖子,这次模拟试又考砸了,我是不是没救了。”“小志,叫你平时认真学习啦,你看胖子虽然一身肉,脑袋却挺机灵的,每次考试都拉开我们一大截,看来我们两个要抱团去二中了。”说着,他两搂着肩,抛下我头也不回往前走。“你们别这样呀,说好的一起考一中呢!等到我们一起考上了,你们的零食都算我的。”我连忙追上去,话刚说完,他们转头露出一副阴谋得逞的奸笑,顺势把我挤在中间,还没让我反应过来,便拉着我朝小卖部走去。”“哈哈,你说你哪里机灵了,反而蠢得可爱。你说的,零食算你的。”“道不同,不相为谋啊。”走廊上响起我无可奈何的抗议声。

又是一年深秋,我还是原来的胖子,走在路上的唯我一人。时间的洗礼让我们各奔东西,我们的亲密无间已荡然无存,剩下的只是闲暇时,通过朋友圈关注各自的现状,或是伸手点赞,发表无关大雅的评论,我以“君子之交淡如水”聊以慰藉。孰不知道,再美好的情谊,若经不起距离和时间的考验,最后也只能慢慢褪色,成为一张记忆的信纸,永远留在人生的书本中。

起风了,我看向远方的夕阳,云霞中映出一片泛红,月儿已偷偷露出尾巴,宛如羞涩的少女捂着面纱,笑靥如花,似在寻找意中人。或许,她和我一样,也在回忆往昔青葱浪漫的岁月呢?

作者/通讯员:胡锦浩 | 来源:16法学5班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