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一大波小鲜肉广财打卡

2017-09-22 09:53:28
新生

9月5日,广东财经大学校园喧闹火热,近七千名2017级新生陆续在广州、佛山三水两校区入学报到。

◎前方高能:新学院新环境开创新篇章

新学期伊始,校园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生到来,其中最直观的变化体现在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上。今年8月,学校回收佛山三水校区原外包的学一、学三食堂,统一经营管理校区三个食堂,并在暑假期间对三大食堂进行了装修改造,改善师生就餐环境。16级工商管理学院的陈同学表示:“饭堂的变化很给力,种类多了,菜也更好吃了!”校党委副书记吴琦表示:“学校不仅希望能够满足学生的饮食需求,更希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营造一种广财式的食堂文化。”

广州、佛山夏季绵长,天气炎热,为了给学生提供更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逐步在两校区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自去年广州校区首批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完毕后,佛山三水校区在2016学年末也着手升级改造电路,并逐步完成了第一批空调的安装。国际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新生袁同学便入住了有空调的宿舍,她坦言,因为贪凉,都不想离开宿舍了。

袁同学所在的国际商学院,和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一样,都是新学年创立的新学院。今年5月,我校与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三水区人民政府签署四方共建佛山校区协议,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便是落实共建的成果,新生将在佛山校区进行全学段学习。

国际商学院院长彭雷清介绍,学院目前有财务管理(中外合作实验班)、金融学和电子商务三个专业,与其他学院专业相比,具有实践创业、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和国际化三个显著的办学特色。为了更好地建设学院,学校聘请了海外教授到学院任教,也尽量为学生提供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竞赛机会,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佛山全学段,虽然学生的学习地点是比较固定的,但是学习的途径是很多样的,我对我们新开的学院很有信心”,彭雷清说。

据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院长贾毅介绍,该学院目前有酒店管理一个专业,以后会相应地发展其他服务类旅游类专业。因为产教融合,学生将拥有更多实习的机会,学校也将聘请一些行业导师和高管不定期地开设讲座,丰富学生的学识,拓宽他们的视野。

◎暖心班助:春风十里不如你

迎新当天,校园内随处可见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以及为新生热心引路的志愿者。众多忙碌的身影中,不乏新生班助。他们在假期就与新生取得联系,为新生解疑答惑,在迎新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担任班助的树梅坦言,这是一份挑战与收获并存的工作。“开学前,我们会根据新生的到校时间,对其来校路线给予温馨提示。报到当天,协助他们办理报到手续、安排新生入住宿舍,力求给他们带来较好的入学体验。”

在付出的同时,班助也收获了感动。16级会计学院的秋艳与记者分享了一件令她颇为感动的事情。原来,师弟师妹看到他们迎新很辛苦,便主动给他们送清凉。“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很期待看到他们的成长,这应该会是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而谈到对师弟师妹的建议及期待,16级信息学院的奕梅则说,希望师弟师妹能够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去追求梦想。

随访中,刚到校不久的新生都表示,对于班助的付出,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17级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卓琳及其舍友向记者介绍,他们的班助热情亲切,非常负责,对于他们的问题都及时回复并积极协助处理,还主动找他们聊天,与他们分享大学的生活趣事并给他们参加社团等提供建议,贴心的举动让他们十分感动。

◎专业学习:完全学分制告别传统模式

完全学分制是一种告别传统模式的教学管理制度。在完全学分制下,学生按照专业培养方案修读课程、通过考试取得相应学分,修读完应修总学分即可毕业。法学院班助吴同学表示,完全学分制总体来说还是有利于学生发展的,便于同学们自由规划选课时间,结合兴趣选课,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激励着老师进步。

提及完全学分制在我校一年来的实施状况,教务处老师表示:“经过一年的试验,明显感觉到同学们在选课方面有了更足的底气。当然,也难免存在一些问题。”在实行完全学分制的过程中,选课是一个关键点。针对学生反映的选课系统问题,教务处老师表示学校会不断优化系统,尽力为学生提供便捷的选课体验。记者了解到,学校还建立了一些学生选课咨询群,解答学生在选课方面的疑惑,方便学生了解选课。此外,对于部分学生反映选不上课的现象,老师解释道,由于完全学分制改革从16级学生开始实行,所以导致了往届学生与他们的选课模式不同步,造成两校区的师资分配不均衡,但这种情况随着17级新生的到来,15级学生搬往广州校区,会有所好转。

完全学分制在我校尚处在起步阶段,需要通过实践不断完善。正如教务处老师所说:“完全学分制改革任重而道远,需要不断完善,找到与学校情况、学生情况最融洽的方式。”

摄影:区美乐 景晨 伍颖慈 吴绮彤 郑星延 邱铭慧
作者/通讯员:钟乐琪 胡锦浩 陈泽香 蓝海琪 李漾芝 陈佳漫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