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度研究生导师研修工作会议

2017-12-01 15:48:47

11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2017年度研究生导师研修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2015-2017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等80余人参加会议。研究生处副处长段丹主持会议。

研究生处处长苏武俊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有关情况,并对各级研究生教育政策进行解读。指出研究生导师应根据时代特征和社会发展要求适度调整培养方式,创新培养方法。

“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段军山教授介绍了研究生指导经验。认为研究生导师应构建“亦师亦友、相互学习”的师生关系,指导工作应“提前介入,因材施教”,指导过程中应“严格要求,适当施压”。

“优秀硕士论文作者”导师代表鲁晓明教授就硕士论文指导谈了体会。他说,论文指导应注意选题的问题性、新颖性;构建结构合理、具有形式美感的框架结构;论文写作期间师生间多沟通和交流,加强论文阶段检查。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导师代表李焕荣教授分享了案例开发经验。指出案例开发是科学研究的一种,必须以严谨、细致的态度认真对待;要深度挖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优秀成果和典型事例,开发具有特色的教学案例。

黄晓波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也进入了新阶段,全体研究生导师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掌握新时代的主要特征和重大转变,把握研究生思想教育正确方向,用中国世界观和中国信仰培养指导研究生,以责任心、爱心、耐心构建“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师生关系。

于海峰作总结发言。指出研究生导师既是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又是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主体,要掌握学科发展趋势,占领学科前沿,产出优秀学术成果,形成学术优势;要牢固树立育人为先的教育理念,坚持全程育人,注重对研究生的道德修养、学术水平、科学研究、实践能力进行整体培养,与研究生形成学术研究共同体。他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

会上,黄晓波、于海峰为2017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颁发了证书。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杨勇 | 来源:研究生处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