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广财高分优先投档理科满档,文科高分线上考生占89%

2018-07-17 15:05:59
招生

原标题:本科批次合并 两所原二本院校成“赢家”广财高分优先投档理科满档,文科高分线上考生占89%

南都讯 7月15日凌晨,省招生办对本科院校普通文理类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进行了投档。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共投出79375人,其中,文科投出15330人,理科投出64045人。省内高校文科投档线,中大华工暨大深大华师连续四年蝉联前五。今年一本二本批次合并,首设高分优先投档线,原在二本批次招生的广东财经大学成了“大赢家”。理科满档、文科89%考生为优先投档分数线上的考生;广东金融学院理科高分线上考生占其招生计划的70%。

高水平大学继续受到考生“追捧”

我省本科批次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从投档情况来看,考生志愿总体上更趋均衡,高校生源良好,投档线普遍较高。

 一些外省高水平大学比较受考生青睐,投档分高涨,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其中,清华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66分、680分,北京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54分、679分,上海交通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53分、677分,复旦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48分、677分,中国人民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40分、656分,基本都超出高分优先投档线100多分。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逐步“趋热”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逐步“趋热”,生源比较充足。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办学,不少高水平大学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著名高校合作举办优势专业,实现“强强合作”。

从投档情况看,今年,在广东招生的高水平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基本上都能满档,而且许多高校的投档线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如西南政法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3分、586分;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90分;中国传媒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89分。

焦点

A 省内文科投档线中大华工暨大深大华师连续四年前五

总体情况看,省内高校生源持续“火爆”,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今年,省内一些高校生源延续“火热”程度,第一次投档即满档,且投档分数线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其中,中山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12分、607分,华南理工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6分、598分,暨南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80分,深圳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83分、569分,华南师范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80分、562分。

文科方面,前五高校排名连续4年保持一致,为中大、华工、暨大、深大、华师。排在第五至十位的分别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570分、汕头大学570分、南方医科大学566分、华南农业大学563分、广州大学558分。第一次投档,文科满档的省内高校还包括广东工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医科大学。

文科最低排位变化中,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3所高校最低排位比去年有所提升,分别提高365、324和59。最低排位下降幅度最大的高校是广州医科大学、汕头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分别下降1834、1355、1140。

广东高校理科投档线排名前十的分别为,中大607分、华工598分、暨大580分、深大569分,紧跟其后的是汕大医学院565分、华师562分、汕大549分、广外547分、南方医科大学538分、华南农业大学532分。此外第一次投档理科满档的省内高校还包括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坪山教学点)、广东财经大学、广州美术学院。

理科最低排位变化中,5所学校排位提升,广州美术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分别提升3905、1241、1075、1052、771。广州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最低排位下降幅度最大,分别是8908、7409、4944。

 B 一本二本批次合并东莞理工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占90 .09%

今年广东在普通本科院校文、理类中,为保护高分考生,体现高分高录原则,首次设置高分优先投档线:文科550分、理科500分。这意味着,本科批次录取分两次投档,第一次投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第二次投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上的在库考生(含未被录取的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

在此政策下,今年原在二本批次招生的广东财经大学成了“最大赢家”。该校理科满档(2954个计划数)、文科89%考生为优先投档分数线上的考生;广东金融学院理科高分线上考生占其招生计划的70%。

此外,东莞理工学院原本在一、二本招生的理工科专业同时投档,此次优先投档分数线上的考生占到总计划数的90.09%,分数线和最低排位整体提升趋势明显。第一次投档后,高校文理科均有未满档计划数。初步统计,下一轮本科高校投档或有超7万招生计划。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贺蓓

    通讯员 粤考宣 陈文举 余珊燕 罗胜京

    本版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南方都市报2018年7月16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8-07/16/content_38417.htm#article)

作者/通讯员:贺蓓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