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显担当,师生网课勇护航

广财大邱婷抗疫期间助力网络教学

2020-04-06 15:53:55

2020年的春季学期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变得特别,广东财经大学宁静的校园里拉开“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序幕,师生相隔千里在网络课堂里相聚。而这幕后是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应用推广部主任邱婷及其所带领的教学信息化团队特殊的抗疫战场,为推进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新学期教学活动的影响,她迎难而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广财师生网络教学助力护航。

使命:研制网教方案,疫情面前挑重担

邱婷,中共党员,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应用推广部主任。春节刚过,疫情发展迅猛,新学期的网络教学势在必行,她虽然只是一名教辅部门的科级干部,但凭借多年积累的教学信息化研究与实践基础,凭借倍受信任的工作能力与协调能力,更凭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她接下了研制学校网络教学总体方案的重担。

这是一项严峻的挑战,无论哪所高校都从未有过全体教师、全部课程实施网络教学的经验和政策,如何才能保障全校网络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无论是信息化环境的承载能力、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还是组织与引导工作科学合理性,都是影响其顺利开展的关键问题。时间的紧迫性、问题的复杂性以及方案的重要性,一度压得她喘不过气。但丰富的教学信息化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让她顶住了压力,逐渐找到了突破口。她迅速聚集本校的教学需求与网络教学支持能力,并从其它高校汲取可借鉴的经验,同时,组建研讨小组,邀请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及本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一起加入,展开一场场头脑风暴。来自各方面的信息与建议迅速在她这里汇集,邱婷不断挖掘、识别、梳理、加工、集成,最终“校内平台+慕课资源+直播工具”的思路逐渐明确、多样化的网络教学模式逐步提炼,具备针对性、灵活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基本成型。

2月4日凌晨两点,经过三天两夜的头脑风暴,学校网络教学总体方案终于定稿。她按下发送键,小松一口气,随后泡上一杯浓咖啡。与总体方案配套的操作指引手册、硬件升级方案、教师培训方案等编制工作都需要迅速启动,时间紧迫,这些工作一刻也不能耽搁在自己手上,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一线老师们开展网络教学准备。

助力:开发培训资源,技术障碍先扫清

总体方案敲定后,邱婷发现,短时间内提升全体教师(特别是部分老教师)的信息化技能,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学校教师信息化能力参差不齐,大家对于网络教学的实际应用缺乏实操经验,于是,邱婷马上着手编制《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技术操作指引手册》。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用了整整三天的时间进行《指引手册》的撰写和编辑,形成了40页6个模块的内容,为老师们提供不同网络教学模式的分步实施方法,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细致、易懂地讲解不同教学平台与工具的基本功能、应用方式与操作步骤。《指引手册》随总体方案一并发文,成为网络教学工作部署中第一份培训资料。

但是即使文字培训材料丰富,但仍然不能在短时间内帮助教师扫清技术障碍,直观的动画视频更能在上帮助到各位老师。接下来,录制操作视频成为了她的首选。培训视频需要模块化、小步子,老师们可以“哪里不会点哪里”。但是家里没有摄像头和麦克风,如何录制微视频呢?办法总比困难多,她将电脑、手机相结合,用电脑制作视频,用手机录制音频,再用软件进行合成,虽然制作时长成倍增加,但只要加班加点,总是可以赶出来的。手机录音噪声多,怎么办?那就等到夜深人静,躲在洗手间里录。最后,连活泼好动的女儿都习惯了看到妈妈对着手机自言自语时,要踮着脚走路。经过4天奋战,共录制不同网络教学模式的技术操作视频13项,分别提供给学校教务处和研究生处作为网络教学操作示范,培训教师1091人次。

此外,她组织团队收集、甄别不同学科的网络教学优秀案例、专家直播讲座,编写“助力网教”系列推文,通过微信公众号分期持续推送给老师,从理念、方法、技术等多个层面,向老师宣传与推广网络教学的具体策略,支持教师随时随地地学习。

护航:勇担技术后盾,贴心耐心解疑难

技术支持服务工作是网络教学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邱婷一面协同网络信息中心、企业技术人员,商讨制定网络教学支撑硬件升级方案,带领团队完成网络教学平台服务器扩充、存储扩容和网络带宽扩展,有效提升硬件环境的承载力;一面根据教务处提供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班选课数据,为1000多门课程开辟网络空间,确保春季网络教学课程和教学班全覆盖。

随着网络教学的全面部署及培训工作的逐步落实,3月2日开始,网络教学迎来了试课周。邱婷转移工作重心,带领应用推广部全体人员,开展每周7天*17小时(早上7点至晚上12 点)的网络教学技术辅导与支持工作,通过QQ群、微信,随时随地回答老师们的咨询问题。每天上午7点,打卡上线,及时为教师提供远程的“手把手”操作指导,耐心细致地解答老师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每天晚上12点,总结当天辅导事项,编制汇总“常见问题”。

“遇到问题@我就行了,什么时候都可以。”这是邱婷为教师解答问题时常用的回复,一句看似简单的话成为坚实的技术后盾,化解了咨询教师面对网络教学的焦虑。网络那头回报以暖暖的关心:“耽误吃饭了吧”“注意休息啊”……她熟练地发送一个会心的笑脸,继续打开下一个对话窗口。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