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大家谈】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020-12-03 16:19:09
党代会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 郑金栈

我校第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组织的指导下,经过筹备组全体成员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全体代表及列席人员的共同参与,实现了写出好报告、选出好班子、开出好风气的目标。这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未来五年的任务措施,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认真贯彻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启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新征程,需要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把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党代会提出以一流党建引领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作为学校党委的主要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党建工作新突破。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把责任担当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

一、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查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如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合理、干部队伍梯次不合理、年轻干部培育使用不及时、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治理能力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我们要以中层干部换届为契机,加大年轻干部培育力度,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建设适应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需要的干部队伍。对此,要做好以下工作:

1.开展二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研判,深入各单位调研,全面掌握班子运行状况和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情况,为中层干部换届做好基础性工作。

2.修改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消除优秀年轻干部选任的条件障碍,除党规党纪有明确规定外,属学校自设条件的可以放宽。年轻干部成长一靠组织培养,二靠个人努力。要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加强培训和历练。拟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打造校级“中青班”培训平台,积极推荐向上挂职、以岗代训、参加博士团、校地合作挂职等,多渠道多途径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

3.分类管理,人岗相适,年龄相宜,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党领导和把关。选优配强二级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致力提升二级学院二级单位治理能力水平。党政主要职能部门领导干部要年富力强,有大局观全局观,综合素质高,有改革创新的干劲。学校保障部门要配备服务意识强、执行力强的干部。监督部门配备原则性强、熟悉政策法规干部。专业技术干部要突出师德师风,专业能力强,同行声誉好干部。重视培养使用民主党派和党外干部。

4.加大干部交流,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热情。解决好两校区干部交流问题,加大机关和基层干部交流力度,重视使用在艰苦地区、承担重大任务的干部。

5.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明年中层干部换届后,组织开展分层分类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治理能力。每年安排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结合,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培训。

6.改革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有专家说过干部考核是天底下最难的工作。我们要攻坚克难,细化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指标,对标对表考准考实干部。

7.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做好个人事项报告、校外兼职等工作。严管即厚爱。开展谈心谈话,谈话提醒,为干部成长保驾护航。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夯实组织基础。

总体思路是: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为目标,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为总抓手,以“双创”为突破口,以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为重点,进一步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引领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

1.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规范二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厘清两者的职责范围,完善议事决策规则。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任务。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教职员工参与学院治理的积极性,明晰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权力和议事程序,实行党务政务公开,接受师生监督。

2.完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增强评议考核的科学性、客观性、全面性。在考核办法方面更加注重日常党建工作,更加注重工作特色及实际成效,设立负面清单或一票否决条款。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干部选拔任用相挂钩。

3.以“双创”为突破口,开展校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以“双创”带动党建品牌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或后进党支部的整治工作,使后进赶先进,从而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4.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组织基层党建交叉检查,交叉检查情况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突出考核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实现党务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实施“头雁”工程,带领广大党员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筹备明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展现党建工作成果,开展评先评优等活动。

作者/通讯员:郑金栈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