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第二十一届广东省校企合作高峰论坛在广财大举行

2021-01-16 17:09:15

1月15日,第二十一届广东省校企合作高峰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广东省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促进会主办,80余所高校代表和80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等近200人齐聚广财大,共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校企合作的新途径。

校企之间增进相互了解,不乏成功“牵手”的案例。会上,广东财经大学与与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师资培养、产品研发、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促进交流互动,搭建合作平台

“校企两方面的互动、互补和互惠,才能为优质人才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广东省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郭爱东说,校方应开放交流平台,聘请企业高管走入校园,为在校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创业就业指导;各企业也应与高校就业方面的负责人定期交流,与时俱进,了解求职者的思路和抱负。

论坛上,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等学校领导和富力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经理兼富力城市更新集团副总裁肖万俊、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庞东等学校领导等企业高管,围绕“打造高效的团队,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和“高质量就业”两个主题开展圆桌论坛交流,给现场的参会嘉宾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提供了新的思路。

“我们公司为广东培正学院等学校的人力资源专业毕业生提供优先录取的属地化就业机会,校企处于互利共赢的状态。”广东红海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本次交流会的校企合作博览会环节,广东省本科、大中专、技师技工等院校的特色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招生就业项目,以及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同台展示,更加直观地加强学校育人与企业用人的沟通交流,实现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

对标湾区建设,开展校企合作

去年12月,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印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明确到2035年建成若干所世界一流水平高校,产出一批对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科学成果。

“全面推进粤港澳三地高校之间合作办学、合作育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链与产业链有效衔接,是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高地建设最关键的着力点。”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说,广东财经大学将对标湾区建设发展人才需求,推荐与粤港澳高校合作,搭建校企合作等平台,打造广财大特色。

“学校一直坚持需求导向以及社会服务理念,与社会各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说,近年来,广东财经大学与国家自然资源局等100多家单位和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去年,广东财经大学启动建设广东现代服务业产教融合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并成功获批省级大学科技园,将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供广阔的空间和高层次平台。

郑贤操表示,广东财经大学将不断拓展校企合作,建设一流的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探索人才资源共享新路径,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杜玮淦 实习生潘宛晴

【通讯员】罗玉燕 蒋晓薇

(南方+广东教育头条2021年1月15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1/15/c4622293.html?colID=null&code=200&msg=)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杜玮淦 | 来源:南方+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