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做客我校谈“提升国家综合文化软实力”

2021-03-22 09:12:36

3月19日下午,科研处和国际商学院共同主办的2020-2021学年第7期“善水大讲坛” 之“环球视野”系列讲座在佛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研究员作题为《提升国家综合文化软实力,以强化经济全球化中不战而胜实力的战略思路》的讲座。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康哲秀、佛山校区管委会主任王伟、科研处副处长王喜亚、共建办副主任陈红丽以及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副院长王宇晖,以及全校3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副校长陈国栋主持讲座。

刘延宁从提升国家综合文化软实力的紧迫性、中西文明12个不同特征、中国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优势、局限性、可转化因素和对策等几个方面展开阐述,指出各种文明发展的关键在于相互融合、相互了解、相互理解,并形成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天人合一的共赢局面。刘延宁强调,提升中国综合文化软实力,要用好中国共产党制胜的“三大硬实力、三大软实力”,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形成合力,善于以程序的正确来保障结果的正确。

刘延宁研究员的讲座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和深入的思考。在互动环节,刘延宁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予以精辟解答,指出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框架、培养全视角的专家学者和执行队伍是当前提升软实力的关键环节,并鼓励同学们努力考研,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追求全面发展。

陈国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衡量一个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作为青年大学生,要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为提升国家综合文化软实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摄影: 韩奇
作者/通讯员:黄晓乔 |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