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党史学习教育点亮广财大“思政第一课”

2021-04-02 12:04:07

“青年学生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中汲取革命英雄的精神力量,树立正确科学的历史观,感受源于内心深处的信仰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士气、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3月30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正心堂座无虚席,学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以“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点亮了“思政第一课”。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校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广州校区各班班长、团支书等400余人现场听课。

寄语学子: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郑贤操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发展的基本脉络、百年党史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三方面进行讲授,深刻阐释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寄语青年学子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对于当代青年如何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郑贤操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是要勇于担当,做时代新人;二是要牢记民族复兴使命;三是要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当代青年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要自觉担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走真情奉献祖国的道路,在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中,书写更有意义的人生。

“我们要体现担当,但担当要以实力为前提。”郑贤操希望同学们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努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使自己的思想观念、思维方法、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要多读有字之书,又要多读无字之书,既要学习书本的知识,也要学习实践经验和社会知识,还要善于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观察社会、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中去。”最后,郑贤操希望青年学子刻苦学习,与学校在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中并肩前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新人,成为合格可靠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讲授中,郑贤操旁征博引,结合学校历史现状和自身经历,融入丰富鲜活案例,将彭士禄、杜富国、黄文秀等楷模的先进事迹娓娓道来。在场师生凝神聆听,纷纷表示通过这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获益良多,要扎实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郭宇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有顶天立地的使命和担当,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学校的发展壮大贡献绵薄之力。经济学院学生梁言表示,将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事,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不断磨砺和成长,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2035年的中国盛景,当有我们的贡献助力!”创业教育学院学生张楚翘表示,作为新一代青年,将努力拼搏,不负青年年华,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据了解,本次“思政第一课”组织学生骨干带头学、率先学,以带动同学共同学、自觉学,厚植爱国情、强国志,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课程将制作成网络视频课,上线广财易班等网络学习平台,供全校师生自主学习。

目前,广财大正通过专题学习、党史教育进课堂、党史学习宣讲宣传活动、党史主题文化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基层党委书记、院长也以“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讲授“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思政课堂和形势政策课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婧  通讯员罗玉燕、蒋晓薇

(广州日报2021年4月1日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529038#/detail/1529038?site4&columnID=0)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婧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