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本硕学子首“共创”,广财2021届“再定义”毕业设计展开幕

2021-05-06 09:18:48

4月30日,广东财经大学(以下简称“广财”)艺术与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展“再定义”举行开幕式。

据悉,本次毕业设计展含括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与动画、数字媒体艺术四个专业在内,共206名学生参加。其中,各专业分别以“人居·新范式,数字·新精神”、“元·气”、“视野”为题,聚焦时事热点、关注社会问题、体现人文关怀,运用新思路、新技术、新表现探索解决问题的各种可能性,体现对人类生存境遇的审思。

据介绍,本次毕业设计展的主题“再定义”意为打破固有印象、崛弃陈旧观念,重塑“后疫情时代”的设计思辨与审美价值,从概念到应用、从二维到三维、从平面到立体、从现实到虚拟等全方位展现设计成果。

广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杜肇铭在致辞中强调了设计的服务与引领作用,并指出:“本次毕业展首次实现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共荣共创、合作共办。”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李鹏南表示,艺术源自生活,又终将回归到生活中,“从身边发问,以设计求解。与其说老师指导了学生,不如说老师也从学生身上学到了更多。”

据了解,随着信息化社会的高速发展,近年来,广财艺术与设计专业将视角更多地聚焦于“数字化+艺术+教育”的多元协同创新领域中。

广财产品设计系教师金滨浩表示,“线下游戏化美育课程”正成为教育行业发展新风潮。“针对学龄前儿童开发的一系列美育课程,旨在真正地实践数字化教育,不仅要培养儿童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更要培养他们享受美的能力。”金滨浩说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广财艺术与设计专业普遍遵循学生个性、国家战略及社会需求三者“大融合”的培养路径,视觉传达与动画设计系朱敏光老师指出:“‘融合’是数字媒体时代的关键特性,除了要有创作特色、亮点以外,还要讲究美学、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化等多元要素的融合。”

毕业设计作品是学生在校学习成果的展现,也是个人专业素养的体现。视觉传达与动画设计系陈玉青老师表示:“毕业设计对于艺术类学生而言就是‘四年的精髓’,同时也是求职过程中的‘敲门砖’。”

(羊城晚报2021年4月30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20138/1634423.html?isShare=true)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亮 崔晓君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