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研机构改革顺利开展实施

2021-05-07 14:46:5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关于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意见及精神,建设特色鲜明、高效精简的科研机构管理运作体系,学校近期印发了《广东财经大学科研机构改革方案》,科研机构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科研机构改革主要有两个重大变化。一是改变科研机构原有的松散式管理,按照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分类设立的方式,设计了“独立设置特色科研平台+院所合一共建平台”方案。方案将6个特色科研平台定位为独立设置的科研平台,人员资源独立配置,独立考核;除6个独立设置科研平台外的其他省级实体科研平台实行院所合一管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二是改传统的科研人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即取消专职科研人员身份,现有实体科研机构专职科研人员回归各专业所在的教学单位;学校在科研平台内设置科研岗,设定聘任及考核条件,设一年聘期、二年聘期、三年聘期和三年以上聘期四种类型,面向全校开展岗位聘任。科研岗聘期结束,教师回到教学单位,促进科研转化教学资源,以实现教学科研人员和资源的双向流动,推动教研相长。

机构改革落地实施后,全面实行目标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独立设置科研平台,其科研岗教师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指导研究生指标等方面享有支持政策,科研平台绩效核算按照教学院部人均绩效前三名的平均值为标准,根据科研岗人数划拨,科研平台按照实体机构的绩效分配办法核算平台内科研岗人员的绩效。院所合一科研平台,其科研岗教师的绩效由所在学院统筹分配。

接下来,学校将陆续推出科研岗聘用及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继续推动和落实科研机构改革提供制度保证和有力支撑。

作者/通讯员:科研处 | 来源:科研处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