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1-05-10 16:07:27
教学

5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丁友刚主持。校长于海峰,各普教本科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学校首批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汇报了建设点获批以来的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教务处处长张军对第二批国家和省级建设点的建设方案编制和第三批建设点的申报准备工作作了说明。

在听取汇报和工作说明后,丁友刚指出,首批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均取得一定成绩,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但从目前的总体建设情况来看,压力仍比较大,在学科支撑、学生境外交流、学生升学深造等方面问题比较突出,各专业自身在特色打造、实验条件建设等方面也有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他要求教务处及时汇总、梳理相关问题,与各部门、各学院协同解决,确保所有专业均通过验收认证。第二批建设点要学习借鉴首批建设点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立即组织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打牢建设基础。同时,符合第三批申报条件的相关专业要及早着手做好申报准备工作,确保学校今年在申报中再创佳绩。

于海峰讲话。他指出,从工作进展的汇报情况来看,各学院对一流专业建设均比较重视。他强调,为加强一流专业建设,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按照一流专业的认证标准对标对表,补齐短板。二是要加强与国内高校、专业以及教育部教指委之间的联系交流,主动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三是要着力打造特色,以特色彰显优势,提升专业在国内的影响力。四是教务处要牵头为一流专业建设创造良好的基础性条件,各学院和专业团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齐心协力打好一流专业建设的攻坚战。

摄影:梁宏中
作者/通讯员:梁宏中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