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科教频道:校村党支部共建 广东财经大学“三部曲”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10 16:46:54

为了践行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突出支部政治功能、夯实党建基础,进一步提升学校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效衔接和转化效率。近年来,岭南旅游研究院、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党支部依托广东财经大学校政合作平台和加强“双创”教育鼓励本科生、研究生返乡创业为工作切入点,通过党支部共建,探索和谋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先后与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永梅村、韶关市始兴县沈所镇八一村等乡村支部共建共创,探索高校教工党支部与乡村基层党支部深度合作的“校村支部共建”模式,为粤北乡村,尤其是民族地区乡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发挥高校优势、提供广财智慧。

农村发展有“组织”

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乡村组织振兴的“红色引擎”。乡村“五大振兴”任务中,组织振兴是“牛鼻子”,也是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的前提,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组织保障。

广东财经大学在与乡村基层党支部深度合作的过程中,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在引进优秀博士时,将政治素质放在首位,综合考虑思想引领、教学科研和创新育人能力,近三年共引进博士5人,硕士1人,其中,中共党员5人,海外归国1人(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建设了一支高学历的年轻党员队伍。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广东财经大学不断地发挥学校组织力。2018年至今先后与连山县永和镇永梅村党支部、始兴县沈所镇八一村、始兴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党支部、广东财经大学组织纪委监察党支部、资产处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等签订共建协议工组织十多次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共建活动得到各级党委的肯定,基层党支部政治引领力得到到全面提升。与新丰县共建“新丰县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并完成广东财经大学精准扶贫点《塔头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研究院公益完成了《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永梅村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0)》,挂牌“乡村振兴服务研究基地”,全力指导永梅村发展旅游业,极大的带动了永梅村经济发展。

农村工作有“智慧”

广东财经大学在农村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研究院科研优势。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发展战略的研究和实践,全院党员老师也在相关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尤其是社会方面的实践为校村支部共建打好了科研基础。

在实际的工作中,广东财经大学岭南研究院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出版《旅游·扶贫与乡村振兴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07)等著作2部、教材2部;在《中国软科学》《中国扶贫》《西藏大学学报》《南方农村》等发表“广东乡村旅游扶贫政策与实践”“脱贫攻坚政策与实践的互动经验和行动逻辑”等相关论文36篇,其中2016年发表于《西北人口》的论文《文旅融合型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模式研究》在中国知网被引用量119次,下载量6387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精准扶贫战略下旅游体验型农村社区营造及效应研究》和广东省十二五规划项目《产业融合驱动下区域旅游产业集聚发展路径与管理模式研究》各1项,完成《广东县域文旅融合发展综合竞争力研究》《乡村振兴视角下广东农业资源配置研究》等纵横向课题40多项;公益完成我校精准扶贫点揭西县塔头村、连山县永梅村乡村旅游规划等4项,价值约80万元。很大程度的推动了永梅村的经济发展,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农村振兴有“帮手”

大学生返乡创业是乡村人才振兴的有力保障。“双创”浪潮中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是关键。

广东财经大学2017级研究生蒙美芹返乡创业创办旅游服务公司的故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广播电视台、清远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南方日报等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永梅村也在这些年的返乡创业过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才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文旅融合发展是旅游体验型民族乡村产业振兴的核心之一。少数民族乡村相对贫困乡村比重较高,经济发展缓慢的同时,也保留了较为完整的本地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民风,生态环境好,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的丰富的资源条件,具备较好的文旅产业发展条件。蒙昧芹在接受了学校研究院的指导下,与四位研究生共同返回家乡,推动家乡旅游事业的发展。“五个女研究生和五个农民的故事”已经是永梅村乃至连山县乡村振兴路上的佳话,作为五个女研究生的领头人蒙美芹为永梅村壮族人,更是怀着对家乡的情怀,扎根乡村,和团队同学们一起为民族地区乡村高质量发展建造了一条新路,为乡村人才振兴探索了一种思路。这即是校村支部合作成果,也是现代大学生所展现出来的魄力,更是新时代高校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现。

大学生返乡创业为乡村创新创业种下专业的“种子”,为现代“红色基因”的传承绘制了牢固的“底色”。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实施的“校+村”服务模式,是校村支部共建从“从0到1”的重要突破。从传统的校政合作到校村对接,支部共建引领,是基层组织建设从0到1的探索性实践,为乡村组织振兴筑牢的“红色引擎”,增强实践创新力。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省委副书记何忠友,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义珍,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宁生等省市县各级领导先后到永梅村考察调研,对广东财经大学“校+村”社会服务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黄宁生建议连山县政府应推荐广东财经大学为广东省民族团结先进集体,主动向省委教育工委汇报“校+村”共建服务成效,总结经验进行大力宣传。

未来,广东财经大学将充分发挥支部工作“多主体”作用。积极探索以形成符合我校实际、兼顾现代服务管理学科专业特点、完备而明晰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体制和机制,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建设支部并使之成为促进新时代高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团结凝聚、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并且不断强化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在校村共建进程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激发和带动支部所有党员参与校村合作、践行国家战略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乡村服务水平,把基层教工党支部打造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和学术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团队。

(广东社区2021年6月9日报道,链接:https://metoo-api.wjzpgz.com/news/index.html?code=031Dmjll2uYhc74xJEll2yeYEi1DmjlT&state=STATE#/?id=de1d1029e9bd464aab06f0f1e666f4e6)

摄影:
作者/通讯员:肖梁远 | 来源:广东社区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