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杜奋根: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2021-06-11 14:55:34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举办了6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系列研讨活动。活动于2021年4月15日正式启动,通过深入学习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推动广州社科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真正学深悟透、真信笃行,成为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拥护者、忠实践行者。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杜奋根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表达了共产党人始终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根本立场,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唯物史观的科学认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传承弘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学说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学说,是为人民求解放、为人民达到美好幸福生活境界而创立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唯物史观的发现,是马克思恩格斯对人类的伟大贡献。唯物史观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的基本观点出发,揭示了社会历史是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断,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主体和创造者的基本原理,体现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与唯物史观的群众观点有机联系在一起,成为唯物史观的群众观点在当代中国的运用和发展。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公开申明自己的价值取向是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反对为少数人谋私利,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标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源远流长。从传统民本思想源流看,尽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民本思想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变化而呈现出多样的表现形式,但就其核心思想或本质来说是具有一贯性的。一是“民惟邦本”。可以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是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总纲和理论基础。民众是国家的根本,根本稳固了,国家才会安宁。二是顺应民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等,表达的是中国传统治国安邦的经验总结或是对王朝统治者寄予的厚望。三是富民安邦。孔子提出“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费乎”,孟子提出“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表明了中国传统民本思想对民众切身利益的关注。但由于阶级的、历史的局限性,在中国古代,传统民本思想多停留在治国的理念上而非行动上。

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思想,既批判地继承、弘扬了传统民本思想,又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论断,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的对接。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在逻辑看,江山的立场是人民,江山是人民的江山;人民是江山的主体力量,人民是伟大时代的创造者,尊重人民,江山永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传承弘扬,又是对传统民本思想的超越,诠释了“人民”与“江山”的有机统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对中国社会客观事实的认识,对各种政治力量进行比较而作出的历史选择。作为执政党,能不能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能不能正确面对权力,能不能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进而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对的理论与实践课题。可以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断,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理念升华,是共产党执政的本质和根据。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是坚持了共产党执政的本质规定。人民群众始终支持共产党,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更加牢固。所以,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宗旨,也是执政的核心问题。

《共产党宣言》中写道,“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当前,我们必须紧扣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二是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我们要把国家的利益、集体的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人的内在潜力充分激发出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三是实现人民主体利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深化改革开放夯实群众基础”。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网2021年6月11日报道,链接:http://www.cssn.cn/zt/rwln/yzlt/202106/t20210607_5338916.s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杜奋根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