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陈甬军:把前海深港合作区建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

2021-09-19 21:43:36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近日发布。前海合作区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这将推动前海合作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这个方案明确地,进一步扩展前海合作区发展空间,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按照《方案》内容:扩围后的前海合作区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具有“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战略定位,在提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的同时,也系统规划了前海合作区的两个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初步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2035年高水平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方案发布后一周,我又到了前海进行了实地考察。特地到摩天轮上俯瞰了前海的全景,对节次鳞比的高楼大厦留下了深刻印象。回来以后考虑了把开发建设前海合作区的意义如何具体化的问题。目前最主要的提法是两个:一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二是有利于加快推进重大平台开发建设,充分发挥其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合作中的试验示范作用,有利于拓展港澳发展空间、优化港澳现有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一个重要方面和具体表现,就是要把前海深港合作区(包括横琴)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

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三个“新”,构成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全文的逻辑主线和基本框架,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发展的深邃思考和长远谋略,这就是目前乃至今后长远一个时期国家发展的大局。

2020年5月14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10月,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进一步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是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要有几个方面含义:首先,明确中国经济不能只有单一的循环,必须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第二,双循环循环不是互相隔离,而是互相交融。国内大循环既要嵌入国际循环,又要能在必要时独立于国际循环;国际循环既要包含国内大循环,更要服务于国内大循环;第三,双循环运行的基础是供应链与产业链,以及由此为基础的价值链;第四,它整体上表现为既能够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和规模经济机制,又能够利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而形成的一种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主要手段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其中重要的内容有:(1)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生产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以供给质量的提升与供给结构的优化引领新新消费,创造新市场。在生产方面,应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通过科技自立自强战略,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突破口,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生产供给方面的堵点。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补齐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进制造业培育与发展的核心技术短板,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2)必须优化分配尤其是生产要素分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与此同时,应完善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新型社会分工与劳动交换体系,加深、拓展和完善市场交换的深度、广度和方式,构建多层次的要素与产品服务市场体系,从而加速生产要素与产品的高效流通,并为高质量生产供给和生产消费的有效对接,构建畅通的中介流通环节。(3)确立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把满足扩大需求、改善民生作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相互畅通、有效对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为此,既要通过财富分配制度与政府公共民生服务体系的普惠公平化改革,来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打通阻碍释放消费潜力的制度堵点,又要用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步伐,并通过推进需求侧改革, 为消费驱动经济增长、保持经济包容性增长奠定深厚的内需基础。(4)防范风险,加强底线思维。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出现大力提高了生产力,其根本原因在于分工对效率的提升。然而,伴随生产力提升的是经济系统风险性的提升。总之,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这一些内容正与前海深港合作区建设的历史使命与具体任务不谋而合。

我在去年10月首先提出可用一个倒8字形图作为理解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理论模型,得到了全国各地广泛的应用。同时指出,在这个倒8字型中的表示国内大循环的大圈和与表示国际循环的小圈之间的结合点非常重要,是顺利实现双循环的关键所在。

浦东是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循环的交汇点。浙江在12月提出,由于拥有宁波舟山港和外向型经济,浙江要打造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枢纽。海南省在今年5月也提出了类似的定位。这些就说明,这个理论模型是可以比较好地为现实服务的,也说明国内大循环的大圈和与表示国际循环的小圈之间的结合点有多种形式。而通过建设一个个平台为单元的节点,来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其真正发挥互相畅通的成效,正是前海合作区依托香港、服务内地、走向世界的优势所在。

同时还应看到,与浦东、海南的开放是在一个国家制度、一个关税区、一个货币体系进行中不同,而前海合作区是针对香港的重点发展平台,是在不同的制度、关税区和货币体系的结合部构建一个发展平台,形成一种可以实际运行的包容性、引领性的制度架构和机制,从而可以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摸索特殊经验。所以通过平台建设进行规则和制度的对接与兼容,就能够推动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实践,而推动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实践,也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最重要的使命,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具体实践中明确把前海深港合作区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 就有了一个工作指南,把合作区建设的各项任务串起来了。而且也有了一个检验标准。根据方案,在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方面,前海合作区将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合作区治理模式;在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方面,前海合作区将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这一些工作的进展,到时候可用是否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来进行检验。

总之,现在前海合作区的建设不仅有地利,而且有天时。把前海深港合作区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就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一个重要途径,可以作为具体抓手来做。

(作者陈甬军,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

(21世纪经济报道2021年9月19日刊载,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7009593127594000909/?tt_from)

作者/通讯员:陈甬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