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广东省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情况评估课题专家论证会

2021-10-09 08:21:47

10月7日上午,广东省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情况评估课题专家论证会在我校召开。学校党委书记、课题负责人郑贤操,副校长邹新月,广东省委改革办副处长郭金有,社会合作处处长黎友焕以及课题组20名成员参加论证会。郑贤操主持会议。

黎友焕介绍了课题完成的总体情况。财税学院副院长、课题组主要成员郑慧娟教授从课题前期准备、问卷设计、调研过程、报告总体情况以及报告具体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郑慧娟表示此次课题研究,项目组成员上下高度重视,经过细致准备,一线认真调研,初步形成了谈论稿方案,课题组一定认真听取各位专家意见,仔细打磨,最终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课题组成员对本课题报告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加强问题导向性,提高对策针对性,提升报告可视化分析以及完善行文图表格式等。郭金有从提高政治站位、突显问题导向、强化对策针对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邹新月在讲话中强调了此次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对课题前期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接下来课题报告的修改提出了建议:报告内容要体现出调研问题的比较分析、原因分析,增加案例分析;报告结论要有一定高度,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政策热点。

郑贤操作总结讲话,对课题组专家提出的意见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专家论证会非常及时、重要,体现了课题组成员的能力和实力。郑贤操对课题组接下来的工作寄予厚望,希望课题组成员在剩余的时间内全力以赴,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角度入手分析,对报告进行重点的突破和提升,提出真正具有前瞻性的意见。为此他提出几点修改建议:第一,思考课题的评估角度,怎么评估政策的有效性、执行力;第二,在政策制定针对性上,他表示要突出土地流转改革中的重点问题,例如金融政策风控贷款问题、补贴机制建立问题、交易平台等问题;第三,要正确认识土地流转改革的重要性,提高课题报告政治站位。郑贤操希望课题组成员上下齐心,共同努力,认真做好后续研究工作,力争形成质量优、认可度高的调研报告。

摄影:
作者/通讯员:庞金周 | 来源:社会合作处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