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网:聚焦大学英语 高校一流课程建设高层论坛在广财大举行

2021-10-18 09:23:52

新快报讯 记者王娟 通讯员张敏敏 陈金诗      近日,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广东财经大学联合举办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高层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召开,吸引了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委员会及广东多所高校的校领导及外语骨干教师参与。

论坛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和一流课程建设”为主题,分主旨发言和圆桌论坛的形式进行。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友刚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课程思政对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将党史教育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的创新做法,高度肯定了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担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研发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指南的情况,强调课程思政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还要对接新文科建设,做到“知常明变,守正创新”,以实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塑造国家的硬形象”的建设目标。

华南理工大学韩金龙教授在主旨发言中总结了该校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结合一流课程建设,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经验,强调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必须与专业建设相结合、以教材为依托、以教师为依靠、以学生为中心,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

在圆桌论坛中,各位副主任委员分享了其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观点以及各高校的经验做法,探讨了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广东工业大学陈晓茹教授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要“拥抱新技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董金伟、广东医科大学杨劲松、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徐玲和广州白云学院何高大等专家提出师资队伍是课程思政的核心力量,主张要铸造师魂,培养积极向上、充满精气神的年轻教师;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以及学生的精神和人格培养。广东财经大学武敏副教授介绍了该校以阅读为抓手,以写作为手段,通过输入-产出方式,实现“读书无声,思考有痕,育人在望”的创新经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徐玲教授展示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具体设计和丰富多彩的课程思政活动。

广东财经大学陈冬纯教授总结说,本次论坛凝结了全省高校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集体智慧,形成了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系统化的、多维度的共识,倡议教指委通过组织思政征文、思政演讲、思政朗读等创意竞赛活动,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从课内延伸到课外,开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三全育人”新格局。

 

(2021年10月16日新快网报道,链接:https://www.xkb.com.cn/article_669300)

作者/通讯员:辛捷恺 | 来源:新快网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