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举办“学党史 颂经典——广财研子唱响红色力量”音乐鉴赏会

2021-11-29 08:34:18
党史学习教育

11月26日,由研究生院、校工会、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共同举办的 “学党史 颂经典——广财研子唱响红色力量”音乐鉴赏会在学校正心堂举行,副校长邹新月教授、星海音乐学院教师余亚飞博士后、研究生院院长谢雄伟教授、校工会廖凌杰副主席,以及星海音乐学院和广东财经大学部分师生出席本次鉴赏会。鉴赏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田主持。

邹新月在鉴赏会前指出,鉴赏会是新颖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通过音乐导赏鉴赏,可以带领大家在听觉和视觉双重盛宴中重温红色经典,回顾百年党史,感悟红色精神,凝聚红色力量。邹新月对与会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加强党史学习,在红色音乐中汲取红色精神;二是希望同学们增强文化自信,在红色音乐中感悟红色文化;三是希望同学们加强美育教育,在红色音乐中陶冶品德情操。

随后的音乐鉴赏环节,余亚飞老师以“百年历史 经典回响——用上海电影看音乐中国”为题目带领大家以音乐为线条,重温百年党史。余亚飞从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电影音乐出发,通过导赏的方式和深度解读背后的历史故事和创作的时代背景,展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带领观众聆听音乐,重温红色经典电影和经典音乐。随后现场演绎了一些优秀音乐作品,如《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渔光曲》《铁蹄下的歌女》等。通过音乐听觉的直观感受,有声有色的导赏方式,观众们在听觉和视觉中“培根铸魂”,深度赏析这些“以人民为中心”、“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从而激发起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的热情,增强民族的认同感和自信心。精彩纷呈的讲座,给与会观众带来了一场音乐和党史学习的饕餮大餐。

在讲座总结环节,谢雄伟表示,这场音乐鉴赏会中展示的这些经典音乐作品,都是每个时代的标记,完美阐释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希望与会师生,尤其在座的年轻学子,应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幸福生活,并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砥砺品格,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新征程。

余亚飞的精彩导赏和嘉宾们的现场演绎受到与会师生的喜爱和好评。大家认为,用音乐会鉴赏这样的艺术形式感受百年来祖国的发展变化,这是一种更令人记忆犹新的方式。

摄影:
作者/通讯员:蔡奕 |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