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美育工作建设与改革

2022-01-25 19:57:49
一流本科建设

1月7日,我校在正心堂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教学工作主要任务,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会上,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少斌,围绕《广东财经大学美育工作实施方案》的意义与价值、学院美育工作总结与计划、需求等方面,作题为“美育工作建设与改革”的经验分享。

一、《广东财经大学美育工作实施方案》的意义与价值

(一)审美和中华传统文化

不同于西方的一分为二哲学观,中国古代美学在“一分为三,三生无限”哲学观的指导下,一直紧守和沿用“中和”的美学原则,重视艺术经验。

20世纪初,十月革命以后,马克思主义给中国文化带来对科学与规律的认知、思辨、信仰和追求,中国从这个思想桥梁开始走向现代,中国美学开始融合“一分为二”的哲学观。

进入21世纪,在全球化时代,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美学同样需要保持对于自身思想历史、理论资源的深刻发掘。

(二)实用主义和审美教育

季羡林:“我们的民族,是一个注重实际的民族。”吴冠中:“今天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很多。”张世英:“人生有四种境界:欲求境界、求知境界、道德境界、审美境界。审美为最高境界。”再看国宝级文物安岳石窟,遭遇“土味”修复,惨变廉价塑料感。

种种情况表明,对美的麻木,对实用性的追求,加上美学教育的缺失,使我们渐渐失去了审美能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剥露出最务实最粗俗的一面——越来越追求实用化的背后,就是越来越平庸,越来越枯萎。

(三)美育的战略意义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10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美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不仅能够积极发挥‘美’的育人功能,而且对高校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学校印发《广东财经大学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有两个核心要义:一是面向全体,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形成健全人格;二是专普融合,发挥学校专业院系的资源,通过专业艺术教育惠及全校学生,让学生学会欣赏和享受高雅艺术,提升学生的审美品位和综合素养,为学生提供认知世界的一种技术手段和方法。

二、学院2021年及之前美育工作总结

(一)美育课程建设和教改科研

钟立生老师承担的通识美育课程《美术鉴赏》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21年入选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广东美术五人名师作品展(第三回)。李呈让老师《色彩基础》是校级特色课程,2021年获广东省本科高校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蔡昕宇老师《舞蹈鉴赏》是校级特色课程,2021年创作舞蹈《精忠报国》登上“省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开幕式。艺术与设计学院已面对全校学生开设艺术鉴赏类和基础训练、制作类美育相关通识选修课31门,2021年度新增《漫画基础》《折纸工艺》《版画基础》3门。

(二)美育教学师资团队

目前学院49位专业教师,涵盖绘画、书法、影像、设计、音乐、舞蹈、风景园林、器物、图像等专业,其中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5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4人。拥有“美育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团队” 美育教育省级团队,

2021年5月,该团队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挂牌成立教学实践基地,是本科、研究生高校合作的高层次美育教学实践基地。同年,李呈让老师和熊青珍老师主持建设的两个美育名师工作室参加广东省首届高等学校美育名师工作室遴选。

(三)美育教学竞赛

2021年全省首届美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学校高度重视,教务处全程敦促,学院积极组织3位老师参加,全省共1040名教师参加现场决赛。最终廖钊锋老师以课例《萨克斯管演奏基础》和现场表现斩获一等奖,蔡昕宇老师和谢玉婷老师两位获得三等奖。谢玉婷老师《综合材料训练》通识美育课程教学成果2021年获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2021年谢璞骅老师《油画基础》、2022年王少斌老师《设计表现技法》等课程在学校图书馆举办美育课程成果汇报展。

(四)美育浸润计划

学院纳入2022年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新增院校,做好美育服务社会和浸润院校的工作,迎接专家组调研检查。先后组织实施了2019年广州国际灯光节“花城花开”大型公共交互艺术装置设计和2020年对口脱贫攻坚“美丽塔头”艺术乡建系列活动,2021年助力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配合学校与嘉应学、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策划“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美术与设计作品大赛,举办学校国庆书画雅集,组织许钦松《品读中国山水画》专题讲座,成立学校书法协会和摄影协会,组织师生参加广东财经大学红色赞歌合唱比赛获得一等奖,多名老师任学校艺术团指导老师并参与各类活动竞赛取得好成绩,师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奖。

三、2022-2024三年美育工作计划

(一)提升“湾区特色”的设计学科定位

主动适应新一轮数字科技革命和现代服务产业变革,通过持续、多维、立体的设计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以服务产业制造为起点、数字化与智能设计为核心特色的设计学科和专业体系。以设计教育介入解决人类共同问题,如全球互不信任、气候危机、疫情常态共存、数字世界伦理等。

(二)促进“专普融合”的美育课程与教学建设

优化现有音乐、舞蹈、艺术、设计类美育课程,持续增设美育公开网络课程和公共艺术、生活美学类课程,2022年增设《图像基础》《公共艺术》《女性优雅仪态训练》各1门。

加强课程思政,全面修订美育课程教学大纲,充分挖掘财经法治美育元素,力争打造1门省级美育精品课程。

以学校立项的公共美育教学工作室和学院成立的美育教研室为平台,探索以绘画、工艺工作坊为载体的美育课程进驻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2022年孵化造型艺术、色彩艺术、舞蹈艺术、音乐(中乐)艺术、音乐(西乐)艺术、鉴赏艺术、书法艺术、设计艺术等工作坊各1个,各工作坊每年至少普及1次美育讲座或体验实训,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推进本硕联动教学机制,立项美育科研市厅级以上课题1项,举办美育学术年会1场,积极对接每年的大艺展演等成果培育工作,为学校人才培养赋能。

(三)打造“整体美育”的实践品牌系列活动

至2024年,以校园文体艺术季作为统揽,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美育实践活动,构建校园美育的整体形象。

实现“空间美育”品牌的校园景观整体设计,构建山水、榴园的校园空间特色,实现师生校院的文化认同,为财大学子提供在山水浸润中成长的校园环境。山、水不仅是地理概念,也是中国文化、精神意向,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观和人文观的空间落实与回应。

打造“丝路帆影”品牌的艺术歌舞剧汇演活动,表现财大传承粤商文脉、重现粤商辉煌的主题。

打造“视觉湾区”品牌的书画文化类活动,力争每年举办1场摄影、书法、绘画其中一个种类的创作活动及后续展览。

打造“湾区设计”品牌的设计实践类活动,每年上半年策划1次以公共艺术、视觉传达、文创产品为形式的设计联展,结合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作业展演,自然形成校园的艺术氛围。

打造“数智湾区”品牌的形象展示类活动,2022年在1个美术和设计综合馆中展示声光电数字媒体和智能生活场景。

四、工作需求以及保障

(一)师资建设需求

根据学校学生美育修读需要和艺术学科发展需要,按《广东财经大学美育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中“提升专业艺术教育”和“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的任务举措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申请招聘专业教师。

(二)场地建设需求

根据《方案》中“推进美育校园文化建设”和“加强艺术设施场地建设”的任务举措和保障措施要求,将学院在2019年第10期校长办公会通过立项但一直未建设的“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与美育协同育人实验中心”项目启动分期建设,再进一步补充完善美育器材和展演设施等硬件,与北四首层的音乐舞蹈实验教室和重塑规划建设的校园景观形成一个整体的校园美育环境。

(三)经费保障需求

根据《方案》中“落实美育工作经费保障”的保障措施,根据工作计划确定经费需求,纳入学校预算。保障美育课程与教学建设、师资队伍引进和培养、教学设备与场地建设、美育活动开展、艺术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的经费需求。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