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童雯霞: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艺优质发展的路径选择

2022-04-01 10:34:28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上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文化强省建设纳入“1+1+9”工作部署,推动各项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文化强省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必须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当前,要重点关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艺发展,进一步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作出更多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尽快实现人文湾区、智慧湾区的综合性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艺的发展,要牢牢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守正创新,从网络传播特点、文艺自身特性、科技赋能革新等维度,综合考量政策语境、文艺实践等因素,探讨网络文艺在特色区域发展的可行模式、优化路径和美学意蕴,塑造人文湾区的形象,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文艺作品的影响力。

营造良好的网络文艺发展生态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背景下,网络文艺发展要诠释新的精神、描绘新的时代、生产新的作品,必须给予其更适宜的成长土壤,营造良好的网络文艺生态。作为拥有岭南文化根基的粤港澳大湾区,长期以来已经形成文化多元又沟通顺畅的人文环境,这为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艺的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面向新时代,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同心同融,要进一步拓展深化网络文艺优质发展生态。

其一,加快出台与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艺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管理是规范网络文艺市场发展的现实选择,更是实现网络文艺生态良性治理的重要保障;其二,加大政策保障、经费扶持、人才引进等力度;其三,进一步优化网络文化产业聚集、网络文艺资源配置。发挥产业引导力量,整合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头部企业集群优势,打造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标杆。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打造丰富多元的网络文化生态圈,打造领军全国的文化新业态集群。建立大湾区网络视听产业园区,推动电竞、直播、短视频产业健康发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品牌网上能见度,推进南国书香节、东莞漫博会、大湾区国际电影节等产业网络化发展。鼓励游戏、短视频、直播等新兴网络文化产业拓展海外市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化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制定网络文化产品在确权、交易、举证、维权等方面现实难题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加快网络文艺技术融合转型

网络文艺的发展与技术的革新密切相关。互联网便利了文艺受众的参与、赏析,却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文艺创作的门槛,思维的发展与技术的发展难以同步。当前应强化技术赋能,研究技术对于网络文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破解内容与技术停留在“两张皮”的融合之道。

粤港澳大湾区的网络文艺发展,要结合新时代科学技术,探索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在网络文艺作品中的运用,探究粤港澳大湾区文艺精品、文艺场所、文艺形式、文艺社交、文艺思维、文艺服务等“+互联网”的融合模式。在这一模式下,落实网络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提速红色资源数字化、虚拟化、网络化、游戏化进程。实施文艺产业数字化战略,全面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等事业数字化、网络化、规模化的转型发展;支持发展4K/8K电视、数字出版、动漫网游、数字娱乐、移动新媒体、网络视听、在线文博、在线演艺、VR乡村漫游等网络文艺技术的开发;同时应鼓励校企联合,调动各方资源进行产品研发,促进创新性互联网公司的茁壮成长。

打造网络文艺理论研究与实践高地

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不断实现在创作生产与理论研究方面的双轮驱动、两翼俱丰。

粤港澳大湾区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负有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的职责和使命。在这一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艺的创作生产和理论研究,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

按照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发展的具体实际和时代使命,要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突破与创新:其一,理论研究与文艺创作生产并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指引,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特有的岭南文化、广府文化、客家文化、雷州文化等的时代融通和价值挖掘,架构起联通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的情感纽带、心灵纽带。其二,以跨学科多技术等手段,实现网络文艺人文精神的塑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研院所等教育研究机构众多,各行各业的网络文艺工作者众多,应该建立能够覆盖容纳粤港澳大湾区所有网络文艺工作者的联盟机制和平台,实现网络文艺生产创作与理论研究的互动促进、共同成长。其三,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艺传播效力研究。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地域文化特色元素和网络文艺传播规律,研究大湾区文艺传播效力和策略,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艺精品、文化交流在大湾区的网络传播模式与规律,探索我国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网络文化平台的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传播力。

(作者童雯霞系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书记、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2022年2月22日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701736378257398886&t=1645522572490&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guangdo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0701736378257398886&ref_read_id=0e9426fe-ddb4-49c7-9d97-92fda1e636a2_1646437397978)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杜智远 |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