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在百年潮中奏响激昂的青春乐章

2022-06-06 08:42:54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今年的五月,格外令人欣喜。5月1日劳动节、5月4日青年节、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5月8日母亲节,重大节日纪念和重要时间节点纷至沓来,令人深感振奋、倍觉温馨。5月10日,又喜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从去年我们党的百年华诞,到今年共青团的百岁生日,若选择一个关键词高度概括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坐标,“百年潮”应恰如其分。试问:人生有几个百年?从人类目前的生命周期看,绝大多数个体穷其一生只能经历一次百年纪念。人生恰逢盛世,意义自不待言。

“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于青年学子而言,习近平总书记亦师亦友。这个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3次来到大学考察。他说,每次走进大学校园,每次同莘莘学子在一起,同青年在一起,都能深深体会到青春勃发的力量。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寄语全国广大青年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回顾中外古今,人类历史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恩格斯是28岁;列宁最初参加革命活动时只有17岁,牛顿和莱布尼茨发现微积分时分别是22岁和28岁;贾谊写出“西汉一代最好的政论”时不到30岁,王勃写下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时才20多岁。在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历史征程中,青年英杰更是数不胜数。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年仅18岁,张太雷在广州主持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时不到24岁、在广州起义中壮烈牺牲时年仅29岁,赵一曼牺牲时是31岁,江姐牺牲时是29岁,雷锋牺牲时是22岁,黄继光牺牲时是21岁,刘胡兰牺牲时只有15岁,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和新一代“人造太阳”科研团队平均年龄都只有30多岁。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在习近平总书记逾6000字的讲话中,“青春”出现了33次,“青年”则出现了123次。讲话紧扣“青春”和“青年”两大关键词,为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百年团史“思政课”。一是主题鲜明,立意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中国共青团百年征程及其初心使命为主题,分别用“不怕牺牲、浴血斗争”“敢于拼搏、辛勤劳动”“敢闯敢干、引领风尚”“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精准概括了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共青团的精神风貌,准确阐述了共青团百年历程中“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的深刻道理。二是语言生动,金句频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语言呈现来看可谓形象生动,饱含理论深度、实践厚度、情感温度,如用“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高度概括百年征程共青团的宝贵历史经验,又如“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一样的金句频出,语重心长,扣人心扉,直抵中国当代青年人的灵魂深处,听后让人油然而生一股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三是以史为鉴,催人奋进。百年风华,青春作证;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对当代中国青年踔厉奋进具有重要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迈向新征程上共青团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根本遵循。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回望百年潮,高举火炬,筚路蓝缕逐梦想;不忘来时路,心系家国,玉汝于成铸荣光。从1922年5000多名团员、18个团组织,到今天7300多万名团员、360多万个团组织。一百年来,共青团和广大青年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共青团的第一个百年,绝非历史篇章的终点,而是又一个百年新征程的起点。历史从不眷顾彷徨者、犹豫者和焦虑者,而永远垂青于奋进者、开拓者和前行者。征途未有穷期,历史的指针已指明新的方向。让我们团结起来,一起向未来,在百年团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百年潮中凝聚起价值共识和历史共契,勇作“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砥砺中追逐青春理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作者/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晓晖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